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扩容方案年内或落地

http://www.mwnews.cn  2013-07-07 18:30:4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 消费金融和创业板新规引关注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其中在“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明确提出“逐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范围,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打破了此前消费金融公司不再扩大试点范围的传言。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消费金融公司扩容吸引了包括银行系、非银行系以及外资等各种资本的高度关注,而具体扩容的方案年内有望落地。  文/表 记者刘新宇 实习生陈敏泰

  本报讯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称,“消费金融必然成为银行业务的新热点”。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消费金融是今年重点发力领域之一,占据新增额度的1/3。在银行布局消费金融的同时,业界更为关注试点3年的消费金融公司能否进一步突破。

   跨区域经营瓶颈或突破


 
 
 
 

  昨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在“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明确提出“逐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范围”,打破了此前消费金融公司不再扩大试点范围的传言。监管层已明确表示,目前正在修订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办法,将会尽快公布相关内容,新办法推出之后,将会扩大消费金融范围,增加消费金融公司主体。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监管层正就多种方案进行讨论,其中一个较为热门的方案是借鉴目前汽车消费金融的模式,逐步在跨区域业务取得突破。而具体方案年内有望出炉。

  据悉,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始于2010年,北京的北银消费、上海的中银消费、成都的锦程消费和天津的捷信消费成为仅有的消费金融公司。

  行业或引入更多竞争者

  某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除外资身份的捷信消费外,其余几家消费金融公司是由北京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筹建的。而银行更愿意推广信用卡业务。其他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或改变这一现状。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表示,苏宁在持续关注这一新型业态。而北银消费最近的增资中,就吸引了包括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及联想控股、大连万达等8家民营企业在内的诸多投资者。

  《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点

  房地产贷款调控思路不变,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房等合理信贷需求。

  适当放宽创新型企业创业板上市财务门槛。

  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

  逐步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

  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

   记者观察

    亮点多仍需配套跟上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意见》亮点不少,如“加大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而“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也将圆民资“银行梦”。

  “虽然监管层已明确表态‘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但并不完全意味着民资进入的闸门完全放开”,某银行业人士透露,监管层的上述表态后还有一句话是“通过相关制度安排,防止风险外溢”,这也就意味着建立好防火墙,民资“银行梦”才能实现。

  分析普遍认为,应进行金融改革顶层设计,有序推进银行破产制度、存款保险制度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才能把允许民间资本入股金融机构落到实处,才会没有后顾之忧。

  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除了房产和汽车,消费金融在家电、装修等耐用消费品领域也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焦点关注

    国务院称将适当放宽创业板上市门槛

  创业板尾盘重挫

  难改整体上涨趋势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意见》要求适当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标准。该项措施将由证监会牵头,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参与。

  “这些创新型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根据意见,创业板再融资有望获得进展。”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这利好整个创业板,未来政策支持的力度会加大。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一直强势的创业板昨日尾盘突然重挫,三家公司跌停。截至收盘,创业板跌2.82%。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指数上涨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回调后,部分有业绩支撑的强势股将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