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公款消费不能“见钱不见人”

http://www.mwnews.cn  2013-07-20 11: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三公经费”年年晒,公众却年年都觉得不过瘾,原因何在?

  一是有关部委晒出的账单及项目过于粗疏,只报总数而无明细,公众犹如雾里看花,看不明白;二是“三公经费”界定模糊,导致统计口径和统计标准难以统一,影响了各部门公布数据的真实性和可对比性;三是公款消费基本上是“见物不见人”“见钱不见人”,事中监督及事后追责很难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头上。

  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才有阴影。纵观全球廉洁度排名靠前的国家或地区,他们对公款消费的精细化管理,筑起了一道强大的清廉防线。有的国家高官因公务接待时点了一盘价格昂贵的鹅肝而被迫辞职,有的国家政要因擅自搭车报销家人的一张飞机票而受到反腐调查,正是因为他们的每一笔公务支出都有详细记录从购买大宗办公物品到接待宴会上的菜单食谱,“实名制”和“公示制”交替发力,筑密筑牢了制度篱笆墙。

  模糊管理学最易产生腐败。不少单位的“三公经费”清单上,总是笼而统之写着会议费、办公费之类名目,而很多巨额会议费背后却埋着惊人的奢华挥霍权钱腐败。最为典型的是,在中央反对吃喝浪费之风的强大压力下,很多单位支出账单上并无“招待费”一项,这并不等于就没有了公款吃喝现象。“零吃喝费”“零招待费”的奥秘在于,这些费用全被会议费冲洗。

  仅有粗线条、概念化的公开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配套以公款消费“实名制”,把每一分钱的支出都说明白,将每笔公款的使用人、消费的理由及内容、消费的地点及时间等具体信息都予以公开,公众轻而易举地就能透过“玻璃箱”看到公款流向,公款才不会被通过暗渠暗道引入暧昧角落,官员们才会在制度和监督重压下,老老实实地花明白钱、做明白人、办明白事,使权力运行及自身作为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涅水缨·

  涅水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