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技强国梦的艺术诠释

http://www.mwnews.cn  2013-07-20 11:05:2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为进一步鼓励和动员广大留学人才踊跃投入到振兴中华的大潮中,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与有关方面于2012年共同策划和筹拍主题系列影片。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来临之际,该系列第一部《东方中国梦》上映。该片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担任总顾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等领导担任总策划和总监制,并由乐在(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这部电影取材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一群青年科学家的真实故事,该研究院曾经因为业绩显著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近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和光明日报社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电影《东方中国梦》首映式及座谈会。嘉宾们热情讨论并高度认同影片所反映的时代精神。他们认为,该片紧紧围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主题,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当代青年科学家“民族团结、创新强国、留学报国”群体形象的励志电影,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反映以基因研究造福人类的电影,体现了全球产业革命和生物世纪发展进程中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指引着人们奋发努力的方向。而《东方中国梦》主人公王建国的梦想是通过基因科学让人类“不饿、不病、不傻、不老、不死”,这昭示出了科学家心中的中国梦。正是这样的伟大梦想,构成了三代科学家的共同情怀,涂抹出他们独特的生命底色,也赋予了影片深刻的思想价值。

  “根据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一批青年科学家的事迹拍摄的故事片《东方中国梦》,在银幕上吹响了中国向高端科学进军的号角,形象地描画出科学家为实现中华科技强国之梦的精神风采和创造力。”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副会长王人殷认为,新颖、尖端的取材是影片成功的要素之一。她分析道,选择以基因研究为核心的题材来构思影片,颇具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又是国产影片中鲜有的题材。影片非常鲜明地在银幕上树立起全球产业革命和生物世纪进程中的中国形象。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副会长赵葆华提出,这部作品倾力打造了三代基因领域科学家将伟大的梦想逐渐变成现实的故事。论投资制作规模,不是大片,可这部作品却对于中国电影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梦想让剧中的主人公们摆脱了世俗琐碎的欲望,让人的精神变得更纯粹高洁,让理想的力量全面释放。无论是归国博士王建国还是天才少年扎西,都传承了这个精神火种。让观众看到了当代科学家新的风貌,感受到中国梦需要科学力量支撑。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做着自己的个人梦、行业梦、社会梦、国家梦。电影《东方中国梦》就承载着科技工作者和电影艺术工作者的梦想,自有境界,已至高格。他进一步分析道:“影片中每个青年学子的梦境都是一个个‘有我之境’,比如‘我要通过对水稻基因的研究让世界粮食增产10%’、‘我要攻克唐氏综合症,让每个新生宝宝都健康’、‘我要为攻克所有的疾病义务提供基因测序’等等。但最终,这种‘有我’的梦想升华为让全人类‘不饿、不病、不傻、不老、不死’的‘无我之境’,从而将整部电影推至了‘大我’的高境界。这种‘大我’情怀,较之‘咀嚼身边的小悲欢,并将这小悲欢当大世界’的‘小我’,甚至于有我无他的‘自我’者,其境界之高下轩轾立见。”

  在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看来,《东方中国梦》的创意和气质令人耳目一新。她评价道:“影片讲述的虽然只是生物科学家的追梦故事,却反映了大背景和大时代,书写了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辩证关系和完美融合。在中国梦的实现中,‘人’是关键要素。实现中国梦,需要齐心协力,紧密团结,而在此过程中,每个人又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更多梦想成真的机会。影片用科研人员的选择与奋斗、创新与成就,艺术地说明了国家梦和个人梦的相互依托和激情互动,形象地印证了‘伟大的梦想源于现实的土壤’这一理念。东方中国梦的形成过程,正是中国不断发展成长的过程,而中国梦有着如此深厚的基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个人的梦,中国梦不是虚幻的,一定能够实现。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认为,《东方中国梦》这部影片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观众展示了一群人的中国梦,更在于生动揭示了中国梦梦想成真的生动轨迹。“用影像去解释说明中国梦这一重要论述,《东方中国梦》这部影片的做法富有建设性和启迪意义。”张会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