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学术沙龙聚焦“城市大气环境与健康”

http://www.mwnews.cn  2013-07-20 1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日前,在第77期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来自环境科学、大气科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法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将目光聚焦于“城市大气环境与健康”。专家们围绕“我国主要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的特征”“未来20年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演变趋势”“我国城市大气环境的健康影响或健康损失”“空气环境质量标准”“城市大气环境科学管理的困境与问题”“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下的大气环境管理重建”“大气重污染情况下的预警与应急体系构建”等多个议题,在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上进行了深度探讨。

  此次沙龙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魏复盛、郝吉明共同担任领衔科学家。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对于大气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研究,在科学上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从观察性流行病学视角研究大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他认为,PM2.5成分是危害居民健康非常大的因素,其中,妇女、老年人和社会教育程度较低经济状况较差的人群受影响最大。阚海东将空气污染危害分为急性效应和慢性效应,急性效应可以直接导致居民的死亡,慢性效应是指对健康的长期慢性影响。在大气污染中长期高暴露,会增加居民的死亡风险,污染物微颗粒浓度与死亡率是正相关的。

  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提出,污染防治必须触及污染源、排放源,必须改变发展模式,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当前,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协同,一是污染源里化学成分处理的协同,这方面科技支撑还要加强;二是地区之间的协同;三是部门之间的协同。中国是污染源分布最广的国家,在部门协同和区域协同上要下大的决心,现在有一些畏难的情绪,在这方面应该有大的作为。

  有学者建议,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应持更开放的心态,环境监测的数据应开放共享,要有持续的数据发布和查询机制,便于统一分析,以利于更科学的评价和研究。(光明日报记者胡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