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专家称费心找安全奶粉 不如母乳喂养

http://www.mwnews.cn  2013-08-23 09:4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母乳中的一些免疫因子至今无法模仿,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到宝宝2周岁

  本报记者 李红梅

  新西兰最大乳品出口商恒天然自曝部分产品含肉毒杆菌,打破洋奶粉“安全可靠”的神话。这让依赖于洋奶粉的妈妈们苦恼不已,纷纷抱怨“找不到安全的奶粉”。专家指出,再好的奶粉,都存在喂养的风险,而母乳才是世界上最安全、最有营养的婴儿食物。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部主任丁冰告诉记者:“就像以前没有汽车,现在有了车,人们开始依赖汽车不愿用脚走路一样,在母乳喂养宣传不足、社会支持不够的情况下,人们依赖奶粉喂养,很多人以为奶粉可以替代母乳。这更多的是因为妈妈们的自信心不足、认识不到位。”

  她说,人类发展到今天,科技日新月异,但是母乳中的一些免疫因子仍然无法模仿,因此任何宣称采用最新科技、最接近母乳的所谓世界上最好的奶粉,都不如母乳。人工喂养同时带来了很多潜在的风险。比如奶粉的生产、储存过程中,一些在大自然中存在的病菌,很可能会进入奶粉中,而这些风险难以被监测发现,防不胜防,有时候是致命的。比如近年来在奶粉中被多次发现的坂崎肠杆菌,被称为新生儿的隐形杀手,奶粉的生产、使用各环节都可能是该病菌的来源。

  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中,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张世琨讲述了母乳喂养的六大好处:一是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是6个月内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二是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能提高抵抗力,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也有利于预防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生;三是母乳含有婴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需物质,有利于智力发展;四是与母乳代用品相比,经济方便;五是能促进母亲的产后恢复,降低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六是增进母子情感。

  这几年,职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背奶妈妈”,与一些企业、单位开设哺乳室,宣传力度加大有关,但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开始认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不存在奶不够、没有奶之类的客观原因,这都是借口。”丁冰说,能怀孕、分娩的女性,就可以哺乳。国外有一项研究表明,不能进行哺乳的妈妈比例只有1%。

  但是,有数字显示,在我国,6个月内坚持纯母乳喂养的比例只有20%多。怎样才能让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丁冰认为,加强对妈妈们的宣传教育,用对方法,并掌握一些技巧,懂得适时向支持母乳喂养的妈妈、机构寻求帮助,完全能坚持母乳喂养到2周岁。“如今的新妈妈们都是80后、90后,针对她们的宣传教育应该用她们接受的方式。比如,有些人说自己生气了,母乳中就含有毒素,不能喂奶了,那么,指导她的时候可以这么说:你怎么能保证奶牛在产奶的时候没有生气呢?”

  丁冰介绍了一些母乳喂养的方法,有3个时间节点很重要,即出生后的第一个小时、出生后6个月内、2岁以内。出生后的第一个小时,应让母婴接触,建立天然的喂养默契;在出生后6个月内,都可以进行纯母乳喂养,不用喝水;应该坚持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2周岁。同时,在哺乳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技巧,比如夜间喂奶很重要,因为夜间正是催乳素分泌旺盛的时候;增加宝宝吸吮刺激;不要用奶瓶奶嘴等等。

  倡导母乳喂养,还需要社会支持,比如单位、商场等开设哺乳室,社区有哺乳指导员,社会上也应有像国外那样的民间母乳喂养支持公益机构。“身边有支持母乳喂养的妈妈群体也非常重要,这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引导更多妈妈给孩子喂母乳。”丁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