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美国政府停摆致金价大跌 黄金避险功能突然丧失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09:39:05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业内专家称,短期内黄金虽未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利润,但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不容置疑

  由于美国政府陷入停摆,国际黄金价格也一度呈现大幅下跌的态势,在美国政府宣布关门后,黄金的避险属性似乎没有表现出来,最低价格下跌至1277美元/盎司,短暂创出近两月新低后,价格在低迷就业数据的助推下反弹上行。截止北京时间10月7日,国际金价最高价格到达1324美元/盎司一线,整体波动幅度约为47美元。

  对于目前黄金价格的走势,金顶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债务上限的临近,在财政支出越发吃紧的状况下美国政府被迫关门,虽然非农数据没能按预期时间公布,但ADP就业数据表现低迷,整体来看,美国当前处境十分危急。若国会后市不提高债务上限,将导致美国政府违约,这对金融市场将形成灾难性的危害,届时避险情绪将引导大量资金流入黄金市场,对金价的涨势形成有力的支撑。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贵金属策略师兼副总裁GerogeGero预计,下周金价将陷入窄幅震荡,但倾向于上扬。如果美国政府关闭出现延长迹象,更多的投资者将转向黄金。

  此外,巴克莱银行在最近的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美国政府暂时关门对金价而言不构成积极的推动因素,但债务违约的风险可能再次点燃黄金的避险需求。

  有业内专家也指出,黄金价格暴跌是由于投资者对于美国政府关门这件事并不予以重视。在美国政府正式宣布部分停摆后,国际黄金价格波动并不大,最多只出现小幅上涨。不过,即使投资者忽视美国政府关门,黄金也不大可能出现如此巨大的跌幅。而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跌可能受到大型基金抛售黄金情况的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由于美国政府的停摆,世界最大的黄金ETF-SRDR持仓也未在美国政府关门后出现增加迹象。自10月1日美国政府关门后,SPDR黄金ETF10月2日持仓减少4.2公吨,10月3日继续减少1.8公吨至899.99公吨,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持仓低于900公吨,10月4日则维持持仓不变。

  而国际金价持续动荡将对我国黄金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张强表示,受国际金价影响,国内金价也随之下跌,此时正值十一黄金周时间段,国内婚娶首饰需求旺盛,再加之许多销售商推出优惠活动,购金热潮再次掀起,除了购买首饰外,还有许多的以投资为目的购买黄金的人群,这些人意识到国外格局动荡不安,黄金的避险功能将会被逐步推高,更愿意看好黄金的后期走势,这也是促使许多人购买黄金的原因。

  “就当前情景来看,黄金的具体走势依旧不明朗,亚洲地区虽然存在较大的买盘支撑,但对黄金的涨势影响甚微。短期内虽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利润,但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是不容置疑的。”张强对于黄金价格未来的走势做出上述判断。

  而对于投资黄金的投资者来说,张强认为,投资者应当保持长期持有的思路来进行资产分配,投资者可按照两种方法进行购买黄金,一是:定时定量,这种方法在于先不关注黄金价格,按照固定的时间段买入一定量的黄金,二是:定时定额,这种方法是指投资者在固定的金额下在预期的时间里进行投资黄金,忽略一些价格上的波动。在后市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后,投资者便可获得一定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