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投资黄金方式大比拼 5条门路可选择

http://www.mwnews.cn  2013-09-02 09:40:3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在黄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后,目前与黄金相关的基金、投资品越来越多。总体而言,目前共有5条投资黄金的门路。

  一是黄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2011年1月,诺安基金公司发行首只黄金QDII基金——诺安全球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海外的黄金ETF。在诺安黄金基金一炮走红后,嘉实、易方达两家基金也分别发行了嘉实黄金基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从投资门槛来说,诺安全球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首次购买起点均为1000元,追加投资额最少也为1000元。嘉实黄金基金首次购买起点为5000元,追加投资额度最少为1000元。不过由于涉及海外资金的申购和赎回,3只黄金QDII基金的赎回到账日比较慢,最短的嘉实黄金基金也需要8天,易方达黄金主题需10天。

  二是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今年华安和国泰基金[微博]均发行了黄金ETF,其中,国泰基金发行成立的为国泰黄金,华安基金[微博]发行成立的为黄金ETF,两只黄金ETF都将以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投资者购买黄金ETF基金不仅可以像股票、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

  三是纸黄金,纸黄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个人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割。投资纸黄金需全额投入资金,不计利息,也不能获得红利等收益,因此只能通过低吸高抛,赚取买卖差价获利。

  目前国内市场纸黄金主要有建设银行(4.25, 0.00, 0.00%)、工商银行(3.90, 0.00,0.00%)和中国银行(2.65, 0.00, 0.00%)的账户贵金属等,请注意纸黄金的具体交易方式与规则在各个平台(如银行)是不同的。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纸黄金价格走势与国际金价基本保持一致。

  四是黄金期货,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有黄金期货合约,和其他期货买卖一样,黄金期货也是采用保证金制度以及T+0双向交易,是按一定成交价,在指定时间交割的合约,合约有一定的标准。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购买实物黄金,就像中国大妈去香港抢购黄金一样,同时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去购买黄金股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