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 外资投资AH股热情升温

http://www.mwnews.cn  2013-08-13 09:04: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时娜

  昨日,A股及H股双双大涨,金融类H股、在港上市的A股ETF更因场外的境外投资者入市增持大幅走高。上海证券报采访香港多家外资机构发现,受央行近期放宽利率管制、出口温和复苏以及二胎可能放开等利好因素影响,外资投资A股及H股的热情近期重新升温。

  “对于A股、H股及红筹股等中资股,外资机构近几个月以来都非常纠结,因为这些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往下做空风险很大,但是大家也不敢往上做多。”花旗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告诉记者,“大部分资金都在场外观望等待时机,而观望的焦点就是政府的实质性改革动作。”

  7月份以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的具体动作,以及7月总体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等,均让等候在场外的境外资金为之一振。“政策不确定性一直是影响市场信心和经济活动的一项主要因素,而近几个月这一影响尤为明显。但情况似乎也正在发生转变。7月份国务院工作会议以及政治局年中会议均试图通过明确经济政策重振市场信心,并推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改革措施。”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而经历了较为低迷的2013年前半年,进入三季度以后,中国经济似乎开始企稳,并且显示出一定回升势头。”

  种种新变化让外资投资中国的信心明显增强。进入8月,一些机构开始打破境外资金只看不做的闷局,开始试探性入市。昨日,国企指数大涨了3.4%,南方A50ETF及安硕A50ETF均放量大涨逾3%。虽然香港市场的H股还未出现外资机构集体大规模增持现象,但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筹集资金,为入市增持A股及H股做准备。

  其中,海外最大的A股合成ETF安硕A50(市值约480亿港元)近期宣布启动实物化进程并开始四处筹集资金,受到海外投资者的热烈响应,第一阶段“用获批的5.5亿港元QFII额度直接建仓A股”所需的资金,仅用一周便已募集完毕,目前已在陆续买入实物A股。该基金还将于8月19日启动实物化第二阶段的操作,募集约48亿港元在香港市场上购买RQFII A股 ETF。

  而新的RQFII A股ETF也蓄势待发,据透露,目前香港市场上至少有两家基金公司酝酿推出新的RQFII A股 ETF,其中一只挂钩富时A50指数的ETF预期最快于本月下旬就会推出。

  此外,在与市场参与者进行了深度沟通后,港交所于本周一推出了境外首只与A股相关的跨市场股指期货——中华120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中华120涵盖80只A股及40只H股、红筹股),而参与开发相关ETF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也透露,多只挂钩中华120的ETF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随后也即将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