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中国富人海外投资Style:购房购股票 送子女留学

http://www.mwnews.cn  2013-04-22 11:07:34   来源:投资与理财    【字号

  越是有钱的富人,越喜欢海外投资。在海外投资中,中国富人普遍偏向于购置房产和股票。近一两年来,中国各地频出的买房“限购令”,让不少国外房产商看到了商机。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纷纷出现了中国购房者的身影。

  有钱了,你会干嘛?正在急剧膨胀的中国富人群体,其资产正在加速向海外配置。

  数据显示,2012年拥有海外资产的人群占中国富人的比例达到2 5%,比2 011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在拥有海外资产的人群中,有55. 1%的中国富人境外资产占其总资产比例2 0%;2 9 . 0%的中国富人境外资产占其总资产的比例在2 0%~4 0% 间;还有13.6% 的人群境外资产占其总资产比例高达40%~60%。将境外资产比例配置高于个人资产60%的,尽管很少,但也不乏其人,占比2.3%。

  中国富人在海外偏向于购置房产和股票,而子女教育与移民是中国富人海外投资的两大主要目的。

  子女出国留学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的统计表明,2012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 7. 2 9万,较2011年增加8.67万人,增长了46.57%。而自20 08年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以及留学回国人数一直呈上升态势。在中国富人主要消费领域,子女教育费用占据榜单前3。而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出国留学是中国富人最普遍的选择,85%的中国富人有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

  刚跻身中国富人之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明年如果参加高考,也只能考上一般的高校。但在他看来,国内除了北大、清华等少数一流高校外,其他高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在国际上排名一般都不是很好。女儿如果上不了国内一流大学,还不如送她到国外就读。

  李先生认为,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精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成为他女儿这一代人的成长目标。孩子出国留学后,能把外语关过了,在国外接触到的多元文化将使她视野更开阔,这些都有利于她以后的发展,也为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

  不过,出国留学费用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英美等国每年需要将近20万元的费用,最便宜的德法每年也需要5万元。这还不包括出国留学前作准备需要的花费。可以说,这纯粹是“烧钱”的一门投资。

  投资移民

  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上演着改革开放后的第三次海外移民潮。西方的富豪们忙着做慈善捐款,而中国的富人却忙着移民,对比起来,确实有点意思。多位投资移民企业人士表示,因为国内投资渠道不畅,各种税费太高,社会仇富心理严重,投资移民到国外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在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上,北美与大洋洲成为近60% 的潜在移民的理想移民地。其中,北美占比32. 9%,澳大利亚、新西兰占比26.9%,欧洲排在理想移民地的第三位,占比16. 3%。相较于欧美的离岸中心,亚太的香港和新加坡在文化和距离上比较具有优势。香港是大陆富人海外资产最大集中地,距离近、语言互通是个重要因素。对于中国富人,尤其是私营企业主等“富一代” 而言,由于他们对欧美国家的法律、政治、文化知识的欠缺,导致香港和新加坡更具服务中国富人的潜力。

  对投资移民而言,当地发达的经济条件、稳定的社会环境与可接受的移民政策是最重要的选择砝码,同样重要的还有当地良好的居住环境,包括社会福利与后代接受教育等因素。此外,当地的语言、文化环境以及社会关系也对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产生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人选择了投资移民,并拥有了国外绿卡,但基本上一年四季常常活动的地盘还是在国内。毕竟,他们主要从事的生意或是工作还是在国内进行。像珠宝商曹老板,几年前就已经将夫人和孩子移民至加拿大,自己也在去年加入了加拿大国籍。但他常年奔波于云南瑞丽、北京以及加拿大之间。曹老板表示,一样多的钱,在加拿大可以比在中国生活得更好,不论是对自己越做越大、往来于世界各地的生意,还是对孩子的教育都有好处。

  优化资产配置

  在接受调查的大众富裕人群当中,只有2 .6% 的人已经移民,另有超过1/5 的人打算移民,也就是说有近1/4 的人已完成或正准备移民;仍有超过七成的人表示没有移民打算。他们选择去海外投资,完全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以及获得更好的回报。上海的李东海就是其中之一。

  李海东在海外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在一般人看来,在海外购房,要么是准备移民,要么是为了子女留学。但李海东近期并不打算移民海外,也无子女留学,那他为什么会选择在海外买房呢?

  李海东的回答是“优化资产配置”。他选择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市购置了一套面积约2 0 0 平方米的别墅,从买房一直到出租,他都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

  其实越是有钱的富人,越喜欢海外投资。在海外投资中,中国富人普遍偏向于购置房产和股票。近一两年来,中国各地频出的买房“限购令”吹冷了国内楼市,而这却让饱受楼市低迷困扰的国外房产商看到了商机。如今,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都出现了中国购房者的身影。为了吸引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富人前去发达国家购房,国外房产商和中介不仅把房展会开到了中国,还投入大笔资金,推出针对中国人的楼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对海外购房自住者,如果房屋空置,地税、物业税等每年都累加,养房成本不低。对投资者而言,海外房屋价格波动很大,购房未必一定保值,尤其是许多成片开发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是配套的,一旦出现变故,这些服务也会停止,从而出现除房子什么都没有的死城。这样的死城,房产价格甚至会跌到零。

  至于在海外购买股票或是对冲基金等金融投资品种的选择上,中国富人使用离岸金融服务的比例是有所上升的。从使用离岸金融的渗透率来看,四川、广东等地区的渗透率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北京地区的中国富人绝对数目大,但是其中使用离岸金融的比例较低,有较大的市场挖掘潜力。

  投资移民门槛

  不同国家对于投资移民的政策是不一样的,各个国家的投资移民门槛也不同。

  德国

  只要申请人符合一定的要求,就可以在德国注册成立一家公司,申请德国企业家移民。而成立一家公司的注册资金最低为2.5万欧元。

  新西兰

  2012年不再设定最低投资,而是客户可根据生意的需要,自己定投资额,并能满足一定的赢利要求。投资者也可选择购买约800万新元的新西兰国债。

  澳大利亚

  商业移民保留了132类别,将其他原有类别合并归类为188创新生意类和188投资类。后者移民投资门槛是500万澳元,没有年龄和英语要求,移民监很宽松。

  英国

  2012年12月13日起开始实施企业家和投资移民签证新政策,降低语言要求。投资100万英镑购买英国国债或股票,可获得英国合法身份的投资移民签证,投资移民签证申请时必须证明资金来源。

  美国

  EB-5投资移民法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推出,基本要求是全额投资达10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机会。后来,条件降低到在美国的不发达地区投资5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机会。

  加拿大

  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要求申请人在过去5年内有2年的高级管理经验,同时,证明家庭拥有合法资产160万加元,或投资政府担保的基金80万加元。

  新加坡

  需证明个人资产达20 0 0万新元以上,投资250万新元,但无需追查资金来源。申请人无年龄、学历、英语要求等限制,无移民监管要求和居住要求,直接取得永久居住权。投资者可以常住中国。

  中国(香港)

  资产要求是两年持续拥有不少于1000万港币的个人净资产。定居香港的优势在于,华语环境容易融入、税制简单、税率低、经商环境好等,而且很容易向世界其他国家移民和投资。(投资与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