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投资要学习聪明的懒蚂蚁 看清方向分清主次

http://www.mwnews.cn  2013-04-16 09:58:3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在投资市场里,常见一些投资者整日要么潜心钻研各家投资技巧,要么勤于捕捉市场每次机会,可是如此“勤奋”,最后往往都竹篮打水一场空,有的甚至发生不小的亏损。为什么“勤”反而得不偿失呢?“懒蚂蚁效应”能解答其中的一些疑问。

  日本北海道大学进化生物研究小组对三个分别由30只蚂蚁组成的黑蚁群的活动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大部分蚂蚁都很勤快地寻找、搬运食物,而少数蚂蚁却整日无所事事、东张西望,人们把这少数蚂蚁叫做“懒蚂蚁”。

  有趣的是,当生物学家在这些“懒蚂蚁”身上做上标记,并且断绝蚁群的食物来源时,那些平时工作很勤快的蚂蚁表现得一筹莫展,而“懒蚂蚁”们则带领众蚂蚁向它们早已侦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转移。

  原来“懒蚂蚁”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和“研究”上。

  “懒蚂蚁效应”在投资里也适用。“勤”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勤”在正确的方向上。正如懒蚂蚁一样,只有先把时间花在“侦察”和“研究”上,才能找对正确的方向,然后持之以恒地勤奋,最终获得成功。懒蚂蚁实际上是更懂得分清主次的聪明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