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中国:303家公司偏爱有色

http://www.mwnews.cn  2013-03-25 10:57:15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共入股303家中国公司,包括已上市和未上市公司,遍布10多个行业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GPFG)对中国股票的青睐程度,其实就是一面镜子。

  2010年,GPFG在中国投资了1154只股票,2011年,这个数字是1139只,而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只有303只。

  不容讳言的是,这是一个由希望到失望的过程。数据显示,即使是在2012年,投资中国股票也并未给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带来多少回报,中国和澳大利亚,一起被基金的年报列为回报率最低的区域。反而,投资美国金融股给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回报率一度超过25%。

  不过,在今年,GPFG开始申请增加对中国的投资额度。

  此前,GPFG的CEO YngveSlyngstad曾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去年已将面向外国投资者的QFII股票投资额度从300亿美元增至800亿美元。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最近3年间,在全球范围内,基本材料行业和消费品行业一直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最关注的两个投资领域。

  然而,在中国,GPFG投资股票的范围极广,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

  基本材料和消费品行业稳拔头筹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0年至2012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国投资的股票中,基本材料(Basic Materials)和生活消费品(Consumer Goods)是投资额最大的两大行业,分别约占其投资总量的18%和14%。

  其中,招金矿业、中国钼业、吉林化纤等基本材料行业上市公司,长期以来稳居GPFG的投资名单,并不曾更换。

  而安德烈果汁、华晨中国、格力电器,GPFG也一直持有较高的头寸。

  不过,相对于基本材料而言,工业却是GPFG变化最大的一个投资领域。

  2010年,工业领域占GPFG投资总量的8%,2011年则迅速下降到投资总量的2%,不过,一年后,GPFG在工业领域的投资便上升至28%,成为投资总数最多的领域。

  某种程度上,也许这家老牌的主权财富基金已觉察到,中国内地的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和机械业的低谷已经过去,复苏的曙光在望。

  然而,无论GPFG在中国工业股上的投资有多大,其似乎对其中几只股票一直情有独钟。

  宝业集团、南京三宝科技一直是其保持相对较高持股比例的工业类个股。

  金融行业投资份额稳定

  即使GPFG的投资千变万化,其中也不乏稳定持有,且保持较高持股比例的公司和行业。

  据理财周报记者观察,GPFG在金融领域(Financials),尤其是银行板块、保险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持股比例。哪怕是在中国国内投资者一度不看好的时候,GPFG也在坚定地持有并增持。事实上,GPFG对单一银行股的投资额曾一度超过10亿挪威克朗。

  2012年,GPFG分别持有建银国际、中国太保3.54%和2.61%的股权,这是GPFG同年在中国国内银行类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两家。

  同时,GPFG亦在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大型国有金融类上市公司保持一定的投资比例。

  在石油天然气行业(Oil&Gas),GPFG也将上市巨头纳入了其稳定的投资对象。

  纵观其近三年在该领域的投资,中国石油、中国油田服务、海洋石油工程、烟台中海油田等一直在其投资公司之列。

  灵活投资“接地气”

  除了以上较为热门的行业,GPFG还采取了灵活的投资方式,其中一个绝技就是“接地气”,选择那些最有潜力的投资领域。为了配合这种操作手法,GPFG有时甚至不惜清仓某个行业的所有股票。

  GPFG在中国通讯(Telecommunications)领域的投资,就是持续追加投资的过程。

  GPFG在2010年和2011年一直持有烽火通信和天音通信这两家通讯公司的股份,而在2012年,GPFG还投资了四家公司,分别为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在中国通讯行业,上述四家公司毋庸置疑是平分国内通讯行业天下的四大巨头。

  不过,在公用事业(Utilities)行业,GPFG的做法是“全盘换血”。

  2010、2011年期间,GPFG持有了上海大众公用和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股份。

  而到了2012年,投资者再也无法在GPFG的年报中看到上述两家公司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GPFG一连投资了17家同行业公司,其中,占有较高份额的依次是中国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另外,GPFG还投资了许多在中国内地颇有知名度的中小型公司,如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