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指甲不要剪太短

http://www.mwnews.cn  2013-03-24 13:55: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指甲长了,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此,很多人习惯把指甲剪得很短很酷。殊不知,这样不但不能保护手指,还会帮倒忙。

  指甲剪得太短,在拿东西、工作、做家务过程中,很容易与甲床脱离,指头前段的软组织没有指甲覆盖,指甲的尖端就会向里生长,严重时会诱发甲沟炎,还易受到真菌的侵害。

  指甲一周剪两次

  因此,剪指甲时一定要悠着点。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剪中间再修两头,这样易于掌控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否则,新长出来的指甲很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皮下组织化脓性感染,并引发其他炎症。剪指甲时要平着剪,不要将指甲刀硬塞进指甲缝里掏着剪;如果指甲有尖角,务必把这些尖角修圆。此外,还要及时处理指甲边的肉刺,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要仔细用指甲刀将肉刺齐根剪断。

  那么,指甲多久剪一次合适呢?

  人的手指甲以平均每星期0.7毫米左右的速度生长,建议一周剪两次为好;脚趾甲生长速度相对较慢,可1个月剪1~2次。剪指甲的合适长度是:指甲顶端与指顶齐平或稍长一些,留出一小条白边即可。

  剪指甲的同时,还可以做些简单的手部和指部按摩,帮助促进手指的血液循环,供给指甲充足的养分。也可以选择一些护甲的营养油,使指甲保持光亮、坚韧。此外,还应勤洗手,单靠剪短指甲不能从根本上保证个人卫生。

  甲沟炎要及时治疗

  如果出现指甲边缘发红、发烫、疼痛的情况,则有可能患上了甲沟炎,这时可通过热敷、涂红霉素软膏等方法来缓解。当觉察疼痛时,可以涂抹75%的酒精或碘酊,配合服用抗生素,或者再佐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炎症会自行好转消退;如果治疗不及时,病变处就会出脓、出现白点。甲沟炎成脓时,除了用抗菌药,还要进行手术处理。对单侧的皮下脓肿,可在甲沟旁切开引流;双侧皮下脓肿则需双侧引流。

  对于甲根处的脓肿,单纯掀起皮肤往往难以充分引流,需要分离拔除一部分甚至全片指(趾)甲。同时,她明确提醒患者不要使用红药水或紫药水,这两种过去常用的消毒水,由于毒性大,还有致癌的危险,现在临床已经禁用。

  指甲易碎要补钙

  另外,构成指甲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钙,如果发现指甲易碎、易剥落,大多是缺铁、缺钙的原因导致身体健康不佳或食物中缺乏蛋白质,还可能是由于肾功能受损,血液循环差所引起。王晓霞建议这样的人多吃瘦肉、豆类、鱼类、五谷等蛋白质和含钙量高的食物,增加营养。

  同样,过分干燥也会使指甲脆弱易碎,每日晨昏都应以润甲乳剂按摩指甲一次,同时还应蓄短指甲,待情况改善后才可留长。

  指甲出现十种现象

  指甲发白——诸如肝炎之类的肝病;

  指甲发黄、增厚且生长缓慢——诸如肺气肿之类的肺病;

  指甲发黄且根部呈淡红色——糖尿病;

  指甲一半白一半粉红——肾病;

  指甲加床发红——心脏病;、 指甲加床呈灰色或白色——贫血;

  指甲表面凹陷或起皱——牛皮鲜或关节炎;

  杵状指,也就是指尖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肺病;

  指甲皱襞根部出现不规则红线——红斑狼疮或结缔组织疾病; 指甲下出现深色线——黑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