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新城建设迈大步 快安城市综合体明年9月竣工

http://www.mwnews.cn  2013-05-08 09:58: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车行马尾,扑面而来的是新城建设的浓厚氛围。

  车窗外,高新技术、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项目让人应接不暇,跨江大桥、琅岐环岛路、儒江大道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城市综合体、体育馆、图书馆等市政配套设施一个不少……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开工竣工,马尾的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承载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宜居品质显著提升,一个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城区正跃然而起。

  在总投资17.5亿元的快安城市综合体项目施工工地,一座座高层公寓住宅、高端写字楼、商务酒店拔地而起,预计将于明年9月全面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集购物、餐饮、居住、休闲、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在琅岐闽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现场,大桥施工紧张而有序,9月底将完成主桥桥面铺装,年底大桥主线将建成通车。

  作为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未来大都市区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马尾新城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元旦开工建设20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五一”期间继续开工建设21个项目、竣工16个项目,同时及早谋划了国庆期间15个开工项目和4个竣工项目。今年马尾区确定“五大战役”及区级重点项目141项,年度投资104.4亿元,比上年增长75.8%。

  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是马尾推进新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编制和实施产业发展规划,马尾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得以理清:快安高新园区重点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总部经济,建设物联网产业园;马江园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商贸服务业;长安投资区、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港口物流、食品饮料等产业;琅岐经济区重点发展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智慧创意、现代农业等产业。

  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在马尾迅速崛起。该区在东江滨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总部基地一期、二期项目粗具规模,三期项目用地已完成整合,神州租车等一批总部项目正在加快投建。随着海峡渔业大厦、坤兴二期等项目的加快建设,马尾的冷链物流业正在发展壮大;与此同时,马尾成立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加快筹建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

  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马尾的城市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正在紧张施工中的东江滨公园整治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绿道总长8.7公里,7月前3个标段的主体工程将全部完成,届时市民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为打造全新的城市形象,马尾还先期启动了共和里片旧改工作,并将逐一启动沿山片1~7弄、马尾大桥片、三环魁岐互通片的旧屋区改造工作。大力实施景观改造工程,抓好“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天马山公园二期、魁岐生态休闲公园项目的施工进度。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朱毓松 卓文俊/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