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国普天在开发区投资30亿元

3年内投产 5年内实现100亿产值 年实现税收3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6-25 09:03: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于千/文 通讯员 何杰/图)6月20日,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在北京签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市长杨益民,市领导徐启源、陈大强,区领导林飞、李利民,中国普天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普天股份董事长邢炜,中国普天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普天股份总裁徐名文,中国普天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普天股份高级副总裁徐千、陶雄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杨岳在签约仪式前的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普天历经百年发展,为国家通信事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贡献。这次投资协议的签订,将为提升我国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也为推动福州乃至福建产业发展、民生建设创造新的机遇。邢炜表示,将通过提供中国普天具备优势的产品、技术、服务,深化央企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共同推进“数字福州”、“智慧城市”建设,为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开展新一代信息通信产品创新研发,生产制造以IPv6为标志的下一代互联网设备及云计算产品,创建规模超百亿元的基地。该项目分三步建设:短期建设目标(3 年),成为国有品牌高端网络设备提供商;中期建设目标(5 年),加速本土化进程,整合国产品牌资源,成为中国地区重要的国产品牌网络设备和方案的提供商之一;长期建设目标(10 年),全面建成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基地,全业务解决方案供应商。

  区经贸局长何杰介绍说,“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是作为国内行业龙头的普天在福建省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的入驻,标志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甚至福州市的主打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从此有了“主心骨”企业,并将会得到整体的提升。该项目一期用地300亩,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交地工作,3年内投入生产,项目投产5年内,力争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年实现税收超3亿元。

  短评:大项目带来大希望

  开发区之所以被称为开发区,是因为有开发,有开发就离不开大项目。回顾开发区发展史,发展最快之时,无不是大项目落地之日。

  普天项目落户福州开发区是央企入闽的又一重大举措;是福州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区产业部局的大手笔;是福州开发区产城融合、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为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随着建设马尾新城的步履加快,福州开发区项目建设的节奏渐渐慢下来,众口同声的原因是:“土地瓶颈”。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地瓶颈”成了制约全国开发区进一步发展的通病,而非一家开发区所独有,在此状况下为什么有的开发区能突破“土地瓶颈”,而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而有的开发区却只能像《谁动了我的奶酪》里的小矮人在没有了奶酪的地方苦苦坚守?“土地瓶颈”既是危,也是机,套用鲁迅的一句话:土地就像海绵里的水,倘要挤,总会有的。到了绝处,自然逢生。

  普天项目落户开发区拉开了我区产城融合的大幕,也为“开发区姓开”吹响了项目立区的号角,开发区人唯有不辱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才不愧于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记者 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