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掀开新篇章

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

http://www.mwnews.cn  2013-10-15 17:26: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文 林颖/图)10月15日上午,马尾造船厂官厅池地块上,礼炮齐鸣 ,鲜红的彩绸迎风飘扬,“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开篇之作——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区领导王苏闽、程鸿远、刘晓东、郭龙生参加奠基仪式。

  记者在马尾造船厂旧址内看到,占地70亩的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建筑体量模型已搭建完成,前后学堂将在这里原位原样复建,原处于官厅池后面的船政衙门也移到此地按一定比例放大复建。该工程将还原引领“西学东渐”风潮的昔日指挥中枢,重建严复、詹天佑、陈季同、萨镇冰、邓世昌等近代英才当年求学之所,重现百年船政辉煌。

  据福州中国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主任黄有锋介绍,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主要包括船政衙门、前学堂、后学堂3幢建筑。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将彰显传统衙门的威严, 成为南方府衙的典范;前后学堂将真实再现船政学堂的盛况,重现当年船政的辉煌。“这里不仅可 供游客游览、参观,感受当时船政官员办公与学生上课的情形,还可在衙门和前后学堂开辟角色扮 演式动漫游戏体验区,利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绎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等船政名人故事的小型戏 剧,让青年朋友在历史场景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中了解和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黄有锋告诉记者,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是复兴之路的起 航点。该工程的开工对加快开发船政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打造船政文化品牌, 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提升船政文化和福州知名度与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继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之后,“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将全面展开。“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达60亿元,将打造成集文化创意、旅游、商业、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特色文化片区。该项目已委托北京清华设计院和上海中船九院进行全面规划,并进入最后审定阶段。目前,包括“船政文化街区”“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马限山环山车道建设”等子项目已先期启动。其中,“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工程”“船政文化街区”分别于2009年、2012年竣工;马限山上的梅园监狱、英领事分馆等4座近代建筑将进行修复;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进行立面改造,并搭建观光电梯供博物馆及马限山游客上山之用;罗星塔公园提升改造正在制订方案;马江渡景观街建设也已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