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一重再登环保部黑名单 曾因违法项目被罚20万

http://www.mwnews.cn  2013-10-15 11:21: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张国栋

  一份涉及72家企业的环境违法企业名单,让中国一重(2.31, -0.04, -1.70%)(601106.SH)等数家上市公司如坐针毡。

  10月15日,中国一重对外发布公告称,由于焦油渣贮存、处置不符合危险废物管理要求,现已经被国家环境保护部责令整改。

  中国一重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的确是有个项目被环保部门处罚了,“现在是上违法名单了,罚款单应该还没下来”。“被罚的项目主要涉及该公司工业副产品的处理,这个项目现在技术处理上还没太多好的办法。”该人士说。

  近日,国家环境保护部、东北督察中心、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齐齐哈尔市政府相关领导曾前往中国一重检查工作,认定其铸锻钢事业部燃气分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焦油渣露天堆放,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的上述72家违法企业名单显示,中国一重废焦油渣未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在环境管理方面,其酚氰废水储池未完善防渗措施。

  根据公告,中国一重就存在的问题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加紧改造建设了焦油渣贮存库,现已完工。二是商请解决焦油渣的处置方式。三是完善危险废物的管理,使之符合相关规定。

  资料显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2008年12月发起设立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2010年2月成功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拥有23个子公司、事业部及科研单位,地跨7省市,资产总额382亿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国一重首次登上环保部黑名单。

  早在2009年6月,国家环保部就曾在其网站上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违反环境法规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即中国一重)处以20万元罚款,但决定书未提及有关违法项目是否被责令停建。

  彼时,经国家环保部调查核实,中国一重建设的铸锻钢基地及大型铸锻件国产化技术改造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即于2008年3月25日擅自开工建设。环保部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规定。

  眼下,中国一重的业绩并不佳。根据其上半年业绩报告,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下降7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