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亭江:重拳整治砂场 山水画卷初露

http://www.mwnews.cn  2013-10-31 10:46: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坐车从104国道进入亭江镇,波光粼粼的江面上跃动着绿色植物的倒影,秋日里花开正艳的三角梅在吐纳自然的芬芳。两个月前,这段国道还因为来往运砂车滴漏沙、扬沙严重而影响路面整洁,雨天里的泥泞黄沙甚至会导致交通事故。如今,放眼望去,原本四处扬沙的16家旧砂场已经停业,并正待被重新规划。未来,这个国家级文明镇将经过透江改造,与东江滨公园遥相辉映,铺开一幅显山露水、水澄天碧、鸟飞鱼跃的山水诗意画卷。

  在104国道亭江段环境综合整治倒计时工作计划表里,共有16家沿山、沿江、沿路砂石场被纳入9月到12月的计划。“亭江沿线砂场的场地出租价便宜,又处在良好的区域地理位置,在利益的驱使下,非法砂场就像蛀虫一样扎根在此,未经许可私自售砂、运砂,以此非法牟利。整治砂场,首先就是切断非法采砂的销售渠道,是采砂管理极为重要的末端环节。”104国道亭江段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任人、亭江镇副镇长林善榕如是说。

  两个月间,亭江镇协同区各执法单位、区土发中心以及村干部深入砂场,从耐心说服到依法取缔,完成了75%的砂场整治。“每家砂场都要走访至少20次以上,不仅要协同土发中心将各砂场基本情况说明、砂场影像位置、租赁合同、营业执照、现场照片等资料归档,更重要的是说服这些砂场撤离,做到既人性化补偿,又不能超出法律范围。”林善榕说道。9月26日晚,区农林水局联合亭江派出所、罗星派出所开展联合查扣违法运砂车、运石车执法行动,形成“水上查、岸上堵”水陆并举的执法局面,从源头上切断非法堆砂场的来源渠道。截止10月28日,共出动执法队员100余人次,查扣违法运沙车、运石车15辆,对沿线16家非法砂场的经营活动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目前沿线16家砂场违法堆砂已清除。

  在此次整治砂场行动中,闽安村村委会主任任贤树感慨颇多。16家砂场其中有10家土地所有权属于闽安村,这个华侨村几乎没有劳动力,一年30万的土地出租费占村财收入的50%,任主任告诉记者,砂场整治能提升沿线环境,对列入省级闽台十大乡村旅游试验基地的闽安村来说是个美化“门面”的机会,但是整治后村财收入从何而来是他的担忧。9月22日,区委书记林飞在亭江调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指出:“整治要兼顾各方利益,既要严厉取缔非法采砂场,又要考虑村财收入。”在砂场整治中,区土发中心对沿线12家砂场进行转租,确保村财收入。“非常人性化,不仅整治环境,又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来工作。”任主任高兴地说道。在整个行动中,闽安也派出了村、社区干部一同深入砂场,积极配合区职能部门,目前已经与砂场、堆场承包者全部解除合同。

  目前,亭江镇已与12户砂(堆)场经营者签订协议,并完成设备搬迁及构筑物的拆除,另有4户砂场由于土地使用权问题正在进一步协调。

  转眼入秋的季节里,亭江镇在继续为沿线环境提升热火朝天地工作着。未来,这段国道在显山露水的同时,将逐步参照东江滨公园设计,把现代化的休闲生活搬入侨乡,全线贯通生态廊道。

  本报记者 林颖 郑婷 通讯员 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