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定远号轮机长陈兆锵将军文物捐赠仪式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3-11-08 16:19: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文/图)11月8日上午,“定远号”轮机长陈兆锵将军文物捐赠仪式在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举行,陈兆锵将军外孙梁友尧及多名陈家后人参加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梁友尧先生代表陈家后人将陈兆锵将军使用过的单筒双节望远镜捐赠给船政文化博物馆。这架由英国著名海军望远镜制造商与1838年限量制造的望远镜,跟随时任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总管轮(轮机长)的陈兆锵将军参加了甲午海战,接受过怒涛和炮火的战斗洗礼,承载着那段珍贵而沉重的历史记忆。

  梁友尧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望远镜是我参加抗美援朝时陈兆锵将军赠与的,在我身边已保存了63年,我认为这架望远镜是船政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它捐赠出来不仅有利于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及传承爱国主义传统,还能进一步发掘文物内在价值,提供给专业研究者研究。”

  陈兆锵(1861-1953),字铿臣,1894年任旗舰“定远”号总管轮(轮机长),1915年任福州船政局局长,1917年主持创办福州海军飞潜学校并兼任校长,培养了近代中国第一批研制飞机、潜艇的人才。1920年曾主持重建马尾昭忠祠,1926年兼任福州海军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