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孩子们打造更安全的托管环境

区政协委员“两会”热议学生托管问题

http://www.mwnews.cn  2014-01-19 21:07: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没有工商登记部门办理的营业执照、条件简陋、空间狭小、食宿卫生条件差——“把孩子送进不负责任的托管机构怎能放心?”1月19日下午,政协委员陈萍代表民进马尾区工委发言时抛出这一“棘手”问题。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马尾区学生托管机构进行监管,使其健康有序地发展,政协委员对此尤为关注。

  现状:托管机构监管力度不足

  近年来,随着城市外来人口、流动人口的增多,加之上班族工作节奏的加快,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及接送困难,越来越多的专门负责临时照看、接送孩子的托管行业形成规模。但委员们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区有各类托管机构约20家,但基本都无照经营,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虚假宣传和乱收费现象突出,行业自律性差。虽然托管方便,但托管班的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明,很难保证饭菜的卫生和安全,加之机构安全意识薄弱,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容易酿成不可挽救的惨祸。陈萍说:“调查时,许多家长向我们反映,选择无证托管机构实为无奈的选择。”

  对策:齐抓共管 规范托管市场

  “建议制定出台马尾区中小学校内托管管理暂行办法,探索校内托管服务外包模式,寻求有资质的法人实体与学校合作开办校内托管服务。”在建言献策时,委员们提出了创新办托形式、制定行业标准等办法,“对未办理卫生、消防许可证的,一律不予登记注册,一律不得开业!”委员们强调。

  “最重要的是规范托管机构的管理,这需要教育、卫生、工商、公安、消防、物价、食品药品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协作。”陈萍建议,教育部门要作为牵头主管部分,负责有关管理政策的制定、组织、设施和监督管理。她表示,一方面,区内各部门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托管机构的申请人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另一方面也要严厉查处无证办班和违法办班的行为,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放心、舒适的托管市场。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