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会新风扑面来

http://www.mwnews.cn  2014-01-23 08:50: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没有了彩旗、标语和鲜花,简化了会议、用餐……今年,开发区“两会”响应中央号召,处处体现简约朴素的新面貌,经费预算同比去年减少了50%以上,让与会者和民众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廉节俭新风气。

  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本届“两会”取消了补贴发放。会议期间提供的工作餐都严格执行统一的就餐标准,一律在驻地吃自助餐,不允许吃请、请吃,严格禁酒,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宾馆不允许摆放酒水。同时,会议精减了列席代表人数,住宿方面重点解决琅岐、亭江或住在福州偏远地区的代表委员,住宿按二人标准房安排,区四套领导班子均不予以安排,原则上列席人员不安排住宿。会议后勤服务组安排会议接送大班车,减少小车接送。

  “两会”代表、委员对简朴办“两会”大加赞赏。政协委员陈丽全说,以前参会提供住宿,每天有早餐、午餐和晚餐,花费就比较大,今年“两会”只提供两餐,体现了节俭风气。而且会议在时间安排上也比较紧凑,明显感觉到念稿子、照本宣科的人少了,讲套话、讲虚话的人少了,委员、代表们发言简练、深刻,提出的问题都很尖锐,提的建议也都很实在,都是围绕老百姓所关注的热点进行发声。”

  记者了解到,“两会”在会场布置上也比去年节省数万元,纪念品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马江画院的本土书法家们为代表、委员们免费书写春联。政协委员周绪明表示,手写春联比街上买来的更环保也更加有寓意,不仅是节俭的表现也让传统文化味儿飘进了“两会”。

  记者短评:会风体现作风,作风影响政风。“两会”响应党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也带来了务实高效的会风,是政府为老百姓谋福祉的开明表现。选在2014开年举办的“两会”,带给百姓的不只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振奋人心,还有政府踏实为民、勤俭办事的勤政、廉政新风。

  记者 林颖 马永凯 林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