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马尾船政”进入预选方案

首都专家论证《中国梦——民族振兴》邮票选题

http://www.mwnews.cn  2014-01-30 09:08: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于千)1月29日,记者从马尾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日前举行《中国梦——民族振兴》系列邮票选题论证。会上,以“船”为贯穿本体,隐喻中华民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发展前景的思路,受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可,“福建船政”进入预选方案之中。

  参加选题论证的专家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著名集邮家李近朱向记者介绍,《中国梦——民族振兴》系列邮票只发行四枚。与会专家建议该套邮票主题要围绕纵向和横向两个思路来表现“中国梦——民族振兴”的核心思想。纵向表现历史发展,选择决定民族振兴命运的历史节点进行创作,包括推翻帝制创立共和、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相关内容;横向表现则以发展眼光,梳理出中华民族在经济建设、军事建设、科学教育、文化发展以及民族团结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李近朱说,在各种意见中,以“船”为主线,采用虚实结合表现该套邮票的思路得到与会专家认可。第一枚邮票以“文明”命名,表现中华民族5000多年民族振兴的文明史,设想以郑和下西洋为邮图;第二枚邮票以“奋斗”命名,揭示的是1949年前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人民近现代百余年的斗争史,邮图运用有两种意见,一为“福建船政”,二是“嘉兴红船”,因为“福建船政”是民族振兴标志,为多数专家认可;第三枚邮票以“发展”命名,第四枚邮票以“振兴”命名,分别表现的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设想分别采用破浪远航的巨轮和寓意“团结、奋斗”的龙舟为邮图。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与会专家还包括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韩洪洪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杨苗,以及长期负责邮票发行和集邮管理工作的专家刘建辉、芮书香等。李近朱表示,会议形成的意见待归纳上报相关部门并通过后,《中国梦——民族振兴》系列邮票年内将在全国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