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单独二胎或引发入园难 我区超前谋划多举措破解

http://www.mwnews.cn  2014-05-27 16:12: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日前,我区发出了首批“单独两孩”准生证。短短几日内,已有数十对夫妇获得了再生育二胎的资格。对于符合条件的家庭来说自然是高兴的事,但担心和烦恼也随之而来。不久的将来,这些“计划外”出生的孩子将接受学前教育,而马尾区公立幼儿园较少,师资力量有限,这对希望子女能进入公立幼儿园的多数父母们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当然希望孩子进公立园了,正规、教育好,私立又贵又不放心。”首批领取单独二孩准生证已有一个女儿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在马尾入幼儿园并不难,难就难在上公立幼儿园,毕竟全区只有7家,招生名额有限,“将来二胎出生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夫妻都很担心。”

  5月27日,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50所,3-5岁学龄儿童在园总数为7172人。其中,公办园7所(马尾实验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亭江中心幼儿园、琅岐中心幼儿园、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闽安幼儿园),幼儿数为1570人;村办园15所,幼儿数为1487人;民办园28所,幼儿数为4115人。

  “马尾学前教育的基础是较弱的,公立学位少,幼儿入公办园的比例只有总数的17%,虽然有民办的作为补充,但民办园的规模偏小,办学条件偏低,学前教育的公平得不到体现。”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的确会带来一些影响,比如适龄入园幼儿的增多,甚至有部分公立园的幼师向园所申请自身二胎,也造成了幼教队伍的不稳定。

  鉴于未来形势的严峻,目前我区正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据陈爱萍透露,我区将从推进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扩大加强师资力量等方面入手,提前谋划破解入园难的问题。

  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方面,我区将在完成每个乡镇一所中心园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于马尾镇、罗星街道、亭江镇、琅岐镇再各规划建设一所公立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目前已投资3千多万元新建马尾实验幼儿园、亭江中心幼儿园和琅岐中心幼儿园,都已全部投入使用,规模均为12个班;闽安幼儿园、艺术幼儿园正式转制为公立的闽安儿童学园和第三实验幼儿园;新建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改扩建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新建旺岐山水配套小区幼儿园,拟建岁星儿童学园等。

  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方面,20 1 4年计划招聘3 2位幼儿教师,5月25日已完成全部笔试面试,待此批幼师上岗,全区在编幼儿教师将从现在的1 3 1人增加到163人,增幅24.4%。同时大幅度提高民办园专任教师配备,通过年审工作,将民办园班生数20人以上配备二教一保作为年审重要检查项目。

  “光靠公立园肯定是不够的,若民办园有所提升,家长也不会只盯着公立园。”陈爱萍表示,未来我区将通过资金奖励,规划用地和建设方面的政策支持等手段,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一定规模的幼儿园,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多元化学前教育体系,相信不久的将来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单独二胎生育高峰所带来的入园压力,进一步解决“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记者 王彦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