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船政后裔思先贤 共聚马尾忆古今

我区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4-06-14 13:34: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陈晓静 实习生 张江威 文/图)6月14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在马尾举行。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福州市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杨华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袁碧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以及区领导沈甦、王苏闽、刘晓东、刘宇、林群慧、林海鹰等参加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船政后裔,台湾海军知名人士、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专家学者等也共同参加了缅怀福建戍台将士诗词吟诵会、左沈二公祠开祠仪式,并参观了亭江炮台公园。

  当天上午10时55分,闽江畔的一号船坞旁,威风凛凛的“战鼓”隆隆敲响,游德馨、林飞、许毅青、卢美松等人一同参加了“清钦差大臣沈葆桢巡台出发地”揭碑仪式,将马尾区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记者了解到,这块特制的石碑高1.874米,宽1.4米,安置在马尾船政滨江长廊小公园内,以马尾区人民政府名义设立。石碑规格数字及揭碑日期选择,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1874年的今天,沈葆桢被授为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率领福建船政水师官兵自马尾起航,于6月17日抵达台湾安平港,旋即整军经武,折冲樽俎,逼退日军,继而详谋“析疆增吏,开山建治”。通过开禁、开府、开路、开矿等措施建设和开发台湾,促进了台湾的近代化进程,为其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正值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周年。

  在滨江廊道上举行的缅怀福建戍台将士诗词吟诵会,仿佛把大家拉回到140年前的闽江畔,舞台上的时空情景朗诵演绎着沈葆桢与驻马尾海军军官的出征对话,“国有干臣沈葆桢,纵横才气世无伦,保台驱寇建功勋……”观众席上,船政后裔们一次次拿起手中的相机,随着诗词韵律抚今追昔。

  在左沈二公祠,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揭开了牌匾上的红绸布。全程参加活动的沈葆桢六代孙沈丹昆告诉记者,沈葆桢的功勋不仅在于兴船政,同时在保台建台方面的贡献也相当大。“小时候,每逢过年,祖母都会对着沈葆桢故居里的文肃公画像告诉后辈‘这是沈家最了不起的人’,当时我年纪小,我的印象里这只是‘沈家’的祭祀,今天参加盛典,看到有这么多人向沈葆桢致敬,我心里充满着感动。文肃公不单属于沈家,也属于海峡两岸。”

  对第三次来到马尾参加船政文化活动的左焕琨来说,缅怀先贤的同时他更希望能发挥舞美艺术专长,让更多人了解左宗棠、沈葆桢的事迹。

  恰逢今年是沈葆桢抚台140周年、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中日海战12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船政名片”,今年以来,马尾区已经开展多场关于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船政文化知识网络竞赛”、开展清明祭扫海战英烈陵园及“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船政名杰后人海祭先贤”活动、赴法国成功巡展、拍摄和播出《船政与台湾》专题纪录片。随后,将举办“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船政与台湾”赴台巡展活动。同时,马尾区启动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做规划,为配合项目建设,今年九月,一枚“福建船政”邮票预计将与“郑和下西洋”、“龙舟”以及“嘉兴红船”一起荣登第二套“中国梦”系列邮票。申报发行“福建船政”邮票在弘扬“中国梦”精神、促进对台交流、增强海权意识等方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