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大型纪录片《船政学堂》看片会在京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4-06-25 19:27: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通讯员 阮彬彬)6月24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在京召开《船政学堂》看片会。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出席并致辞。

  1866年由左宗棠、沈葆桢创办,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的福建船政学堂,培养了严复、魏瀚、陈季同、刘步蟾、萨镇冰、邓世昌等一大批有世界意识的知识分子、海军将领和工业人才,作为一个精英群体,他们在中国近代历史大变革、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片会上播放了《船政学堂》部分精彩片段,引起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北京大学王晓秋教授等作精彩点评。专家们认为,福建虽地处一隅,但以林则徐为代表的近代知识分子始终走在中国历史的中心。在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船政学堂》摄制组远赴英、法等国,采访拍摄国外研究成果及相关历史文物,首次采用编年体为主的叙事结构和国际化视角,从“人”的角度切入,讲述船政学堂以及船政毕业生鲜为人知的传奇报国故事阐释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在近代历史中的独特内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全片以国际化的角度切入,让久远的历史变得栩栩如生,成功打造出兼具宏大叙事、细腻情感的历史文化纪录片精品,无疑是代表当今纪录片创造水准的一个新的高峰之作。专家还肯定,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阶段,用电视纪录片的方式,重新阐释中国的文化,这既是对文化复兴、民族进步的推动,也是文化复兴的重要标志。

  据悉,六集大型纪录片《船政学堂》将于6月29日起,每晚20:00点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每晚播出一集,连播六天。

  据了解,《船政学堂》由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联手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摄制,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委宣传部、马尾区委宣传部合作摄制,讲述的是面对晚清大变局,福建船政精英们如何打开胸襟看世界,追赶世界近代化的脚步,创造出中国近代海军、近代工业、近代启蒙教育的众多第一,以牺牲和奋斗影响中国近代史进程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