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立行立改转作风 为民务实显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4-07-03 09:19: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4年,开发区好消息不断,刚刚取得2013年度全市绩效考评第一的成绩,随后就在上半年全市拉练工作评价中获得头名,更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一系列优异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开发区始终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狠刹“四风”的优良作风。

  硬招破解“走读”  干部“沉底”赢民心

  多年以来,很多开发区干部由于家住福州,往返于福州中心城区与开发区之间,干部“走读”现象让工作很难真正沉入基层、走入民心。不过,近年来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区委、区政府带头纠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读”,使干部安心工作,缩短与群众“物理距离”,拉近“情感距离”,为群众多办了事、办好了事、办了实事。

  “每天、每个周末,我们几乎都在项目工地上忙碌,任务重,领导带头干,我们也不能懈怠。”琅岐镇一位干部表示,琅岐的领导干部现在大多住在琅岐,工作“沉”在当地,让这两年来的琅岐发展增速不少,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一期等重大工程在很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工,百姓中赞誉一片。

  获得百姓称赞的不仅是琅岐,全区的项目建设、民生事业都热火朝天,这些都离不开开发区破解“走读”的种种“良招”。每个工作日都安排一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一名四套班子领导驻区,及时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把“走读”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压任务,让干部不能“走读”。主要领导更是率先垂范,区党政主要领导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下基层,督查调研重点项目,开展现场办公。区委常委和区人大、政府、政协副职领导包干负责新城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工程等若干重点项目制度,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

  倾心为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31日上午,琅岐红光村的陈哲武满脸笑容地走进村部,当天一大早,他就收到了包片民警沈锦彬的电话,告知其前一天提交的出国政审材料已经办妥。过去办这事怎么也得花一周时间,如今只要走上几步路到村部就能拿到。

  原来,这是开发区今年推行的琅岐边防所基层民警与村干部的“同址办公”模式,它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两头跑”问题。而就在琅岐镇对岸的亭江镇,惠农便民服务中心今年也推行了授权窗口即收即办,让中心当场即办率达到70%以上。

  类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法在开发区数不胜数。完善干部蹲点、挂点和驻点制度,全区各级干部共建立挂钩联系点612个;畅通信访渠道,每月15日除区党政领导集中地点“大接访”外,其余区四套班子领导到所联系镇街参加接访,解决群众诉求,全区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4%,进京上访和到省市上访的人次也同比下降25%和36.5%;区行政服务中心与镇街、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联网实现对接共享,构建服务群众“马上就办”的“绿色通道”,全区293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等,无一不在兑现服务百姓的承诺。

  整“四风”边查边改 惠民生立说立行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开发区把实际工作和查摆问题、整改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整“四风”边查边改 惠民生立说立行,取得了一定成效。

  整“四风”方面,近年推行的干部“一线群众工作法”,让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突破“瓶颈”;开发区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今年以来,接待经费在去年下降39%的基础上,同期又下降28%,一季度出现“零接待”的部门达到12个。

  立说立行更是落在惠民实处。今年,开发区紧盯活动中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学、就医、出行、住房、用电、用气、用水等问题,确定了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2.2亿元,让群众真真实实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区财政追加投入200多万元为全区中小学校更新课桌椅、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新增公交车辆31辆,新辟178、180公交线路,增加琅岐至马尾公交运营车辆;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海西招聘行动”等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200余万元;投入3600多万元,解决琅岐群众饮用水问题。

  我区在全省首创公立医院委托管理,由市二医院对开发区医院进行帮扶式托管,推出院长负责制等一系列激励机制,成立了客服中心和便民门诊,一改往日门可罗雀的冷清局面。

  在开发区医院看病的病患江国根乐呵呵地说,现在医院各项服务都比以前贴心了,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他们对办理入院手续、医护看诊态度、医疗技术等的满意度,“态度比有些市级医院还好”。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