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图说福建电史:马尾船政点亮福建的第一盏电灯

http://www.mwnews.cn  2014-07-02 09:23: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马尾船政于1879年9月9日试用电。当时的《北伐捷报》上刊登通电消息

马尾船政于1879年9月9日试用电。当时的《北伐捷报》上刊登通电消息

原文地址:http://fujian.people.com.cn/n/2014/0701/c337006-21552040.html

  人民网福州7月1日电(黄丹妮)一百年前,素有“中国海军和船舶工业摇篮”之称的福州马尾船政,点亮了福建的第一盏电灯。之后,从“三坊七巷”走出的“电光刘”创办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福建电力工业发展的序幕。

  “哪里最亮,哪里最富”,这是世界灯光地图给人类的启示。游子漂泊,跋涉千里,有灯闪烁的地方就是家。回顾过往,如果您还有印象,一定记得老木箱装载的旧式电表;一定记得小卖部里5角钱一个的白炽灯泡;一定怀念那黄橙橙的故乡灯光,那抹熟悉而温润的家的色彩……

  由于八年抗战和三年内战,社会动荡、经济崩溃,窃电、欠费之风愈演愈烈,加之官僚资本的渗入吞食,各地电厂经营惨淡,先后倒闭达11家之多,福建民族电力倒退将近20年。

  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省各地开展群众性大生产,开发水利资源,兴建一批小水电,满足建国初期的用电需求。

  上世纪50年代末,福建省电力科研技术人员已能自行设计,安装单机6000千瓦以下火电厂和11千伏以下输变电工程,同时注重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

  1956年3月,福建省第一座110千伏福州西郊变电站正式建立。同时架设了福建省第一条古田溪水电站至福州的110千伏输电线路,初步形成闽北电网。

  永安火电厂于1960年安装两台1500千瓦机组,经三期工程扩建,装机容量达35千瓦,是福建省电网的大型骨干电厂。

  “文化大革命”期间,福建电力生产、基本建设受到干扰,年发电量下降,缺电日益突出。福建地处山区又是对台前线,发展受到一定限制。1964年福州、三明分别租用一艘船舶电站和第27列车电站,1972年厦门、漳州分别租用第15、46列车电站,补充供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福建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