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蛟龙”号抵达马尾 3日市民将一睹“巨星”风采

http://www.mwnews.cn  2014-07-02 08:5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蛟龙”号

  “蛟龙”号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 1日下午3时许,“向阳红09号”船搭载“蛟龙”号驶入马尾亭江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本网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码头探访。据悉,7月1日至4日期间,“向阳红09号”船将停靠福州马尾港,3日向公众开放,届时我市将组织市民登上“向阳红09号”船,近距离参观这位“深潜巨星”——“蛟龙”号。

  “蛟龙”号来榕

  “深潜巨星”有点“萌”

  1日下午,记者得以一睹大名鼎鼎的“蛟龙”号真容。“白衣胜雪”的母船“向阳红09号”停靠在亭江东海救助站福州基地码头边,与江面上的小船对比,格外显眼。在船尾的甲板上,主角“蛟龙号”置身于铁架之中,与上方橙色的滑动架相连在一起。而“蛟龙”号的外表也相当“萌”,圆鼓鼓的白色主体上贴上中国国旗,还有“蛟龙”号的卡通形象,后边则是红色的尾翼,前方还有两个显眼的“抓手”钳。

  “向阳红09号”船工作人员介绍,“蛟龙”号长8.2米,宽3.0米,高3.4米,最大速度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而“蛟龙”号作为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具备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与捕获、深海生物考察等功能。

  马尾亭江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副主任林大钦告诉记者,1日下午3时,“向阳红09号”船就搭载“蛟龙”号准时抵达福州,并靠泊基地码头。“马尾亭江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在6月27日,参加了福州市政府举办的‘蛟龙’号在榕举行公众开放日的协调会。”林副主任介绍,“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着手进行准备工作,包括基地码头周边环境、安保工作等。”

 

福州新闻网

  “蛟龙”号

福州新闻网

  “蛟龙”号的两个“抓手”

福州新闻网

  “向阳红09号”

  将办公众开放日

  福州市民一睹“蛟龙”号风采

  当天,“蛟龙”母船船长陈存本也向记者介绍,“蛟龙”号在南海进行法国超短基线以及国产超短基线标定测试工作,超短基线系统则是“向阳红09”船对“蛟龙”号进行实时定位、跟踪潜水器水下作业运动轨迹的重要设备。

  本次到福州港,一方面是与来福州的法国专家进行相关工作流程;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福州进行科普宣传,“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福州人民更加了解中国深海潜水器的发展情况。”陈存本介绍。

  陈存本船长还介绍,搭载“蛟龙”号的母船“向阳红09号”也是一大看点,从1978年下水以来,数十次完成了中国中近海重大海洋调查任务,是中国海洋调查船中的“功勋船”之一。2007年开始,“向阳红09号”专门作为“蛟龙”号母船,已参加了“蛟龙”号3000米、5000米、7000米的深潜试验,接下来还将带着“蛟龙”号,赴西太平洋开展下一阶段的科学考察任务。

  据悉,7月3日,“蛟龙”号及其母船“向阳红09号”船将向市民开放参观。此次“蛟龙”号福州开放日活动由国家海洋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大洋协会主办。旨在向福州市民普及深海知识,提高市民海洋意识。国家海洋局、省、市领导及“蛟龙”号试验性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科考队员等将参加活动。

  (福州新闻网记者 胡巧灵/文图 见习记者 陈敬华 刘子豪/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