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蛟龙号”抵达马尾

2014年—201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一航段将从福建福州起航

http://www.mwnews.cn  2014-07-02 22:09: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7月2日晚,“蛟龙号”福州开放日新闻通气会在马尾名城豪生酒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7月3日,将举办“蛟龙号”福州公众开放日,预计将有千人与“蛟龙号”零距离接触,并与潜航员进行互动。7月4日,“蛟龙”号2014年—201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一航段将从福建福州起航。

  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蛟龙”号航次相比,今年的航次具有任务多样、队伍年轻、新设备多等鲜明特点。从航次任务来讲,不仅要开展资源调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调查,而且还肩负着培养操作维护人员,培养潜航员的责任,并要进一步优化作业规程;从队伍人员构成来讲,此次航次队伍呈现年轻化。航次队伍共由96人组成,其中研发队伍进一步减少,科学家和操作维护人员增加。本航次35岁以下人员占47%。此外,“蛟龙”号上配套的新设备和作业工具多。本航次中,国产超短基线首次使用,负责拍照作业的小型缆控机器人、新研制的各种采样工具也将首次使用。

  据了解,按照“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总体计划安排,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将分三个航段在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区(第一航段)和西南印度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第二、第三航段)开展下潜及常规调查作业。本次海上时间共计约160天。

  目前,“蛟龙”号已经完成了超短基线定位系统海试,并召开了技术咨询专家组会议,开展航前检查。有关专家认为航次人员组织、船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水面支持系统常规调查设备及各种备品备件均满足出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