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新城

http://www.mwnews.cn  2014-09-11 10:16: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9月秋阳当空,记者在沿山1-7弄安置房施工现场看到,六七台挖掘机顶着烈日开足马力,同时推进;沿江滨大道向路边的新大陆、飞毛腿等企业眺望,唯见厂房掩映树影间,与临江的东江滨公园构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行走在亭江滨江公园,两岸群山连绵,重峦叠翠,美不胜收……

  新城建设投入大,成效多

  “在家就能望见闽江,家门口还有个东江滨公园,傍晚,在公园里逛上几圈,有这样美妙的生活我就很满足了”今年,刚刚落户在东方名城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每次驾车穿梭在马尾,心里总会油然而生一种欣喜之情。在今年春天,他作了一个重大决定,将新房买在马尾。

  “建设马尾新城”自从2011年11月被写入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以来,仅仅3个年头,马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昂首阔步中建设新城。“事实上,当马尾新城被确认为福州新区核心区以来,它就被赋予更深远的意义,它不仅要创造财富,还有提升城市面貌之责,提升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的幸福指数之责。”副区长刘宇说道。

  今年一月,琅岐闽江大桥横卧闽江,结束了几十年来琅岐岛居民靠轮渡出行的历史,方便了琅岐岛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在保税区,双向四车道的经一路建设进入最后铺沥青阶段,这也是我区今年投资4.54亿元计划优化城区路网建设“白改黑”的10余条市政道路中的一条。

  行走在江滨大道上,两旁风格独具、样式各异的行道树茂盛地生长着。基础设施建好了,环境、文体设施也不能落后。“全长8.7公里的东江滨公园,是一个集运动、娱乐、生态特色为一体的河滨化生态走廊;亭江滨江公园、天马山一期已建成,滨江公园延伸段、天马山二期景观工程等打造马尾生态廊道项目正在进行中”区园林局绿化办副主任陈如说道。另外综合体育馆、图书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将给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相信不久的将来,马尾新城将打造成树绿花香、具有文化内涵的新城区。

  “除了市政道路、文体设施等方面为马尾新城打造一个舒适的宜居环境外,我区还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旧屋改及安置房上下足功夫。从2011年到2013年,我区在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的投入约达到126亿元,投资额如此之大,是之前前所未有的。”刘宇说道。

  展望未来 打造具有“马尾特色”新城

  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马尾新城建设要根据福州新区规划的总体要求,坚持以规划引领建设,以项目带动发展,着力打造海西宜居宜业新城区。2014年确定区级重点项目190项,年度投资139.09亿元,比增33.6%,其中列入福州新区项目50项。

  以琅岐闽江大桥通车为契机,重点推进琅岐的开发建设,海峡旅游集散中心、西部防洪堤等项目正进行前期工作,环岛路、烟台山隧道正抓紧建设;在建的儒江大道东段等市政项目、马尾大桥已动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沿山家园、和谐家园等安置房建设,启动快州村、闽江村等旧屋区改造,进一步完善我区的投资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城区。

  对从小生活在马尾居民老林来说,马尾近几年的变化让他深有感触。“新建的公园成了散步的好去处,新落成的校外活动中心成为锻炼的首选,不论是在环境上,还是在发展,马尾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很期待未来的马尾将是怎样的一副景象。”

  在过去的三年中,我区加大了土地收储和招拍挂方面工作力度,使一大批项目得以顺利落地实施。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马尾新城建设过程中主要的矛盾是土地相对缺乏和建设发展的矛盾。因此,我区“腾笼换鸟”,淘汰一批附加值低、规模小、产业落后的企业,结合旧屋区改造,规划发展引进产业优势明显且集中度高的产业,为开发区的第二次腾飞创造条件。

  刘宇谈起马尾新城建设下一步的发展时表示,我区根据自身特色,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旧屋区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继续加大社会民生投入,不断优化开发区投资环境,完善市政网络配套设施,吸引更多的高端商贸在马尾布点,促进马尾三产提升、人气集聚。而作为马尾新城的重要板块,琅岐的开放开发,更是马尾新城建设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我区将不断完善琅岐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投资合作,以加快琅岐岛产业发展。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