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我区举办祭扫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4-09-30 11:09: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见习记者 吴巧蓉 文/图)今天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正值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上午,区四套班子领导来到马尾朏头山革命烈士陵园,与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驻区部队代表以及少先队员代表等200多人一起,举行祭扫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主持活动。

  上午9时,在肃穆的哀乐中,参加人员向革命烈士墓默哀一分钟,随后大家沿台阶而上,向烈士墓敬献花篮,并绕墓一周。庄严的纪念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参加祭扫活动的福州边检站士官刘志平告诉记者:“在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参与祭扫活动,让大家缅怀历史,更激励我们以微薄之力在自己的平凡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作出贡献。”

  今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党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决定,并以立法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朏头山马尾革命烈士陵园安息着100多位为解放马尾而牺牲的烈士。65年前的8月16日,天刚蒙亮,婴脰山就展开了一场激烈战斗,9时,国民党军舰“永胜”号突围逃走。10时,马尾后山海军火药库中弹爆炸。12时,海潮寺火药库也中弹爆炸,与此同时,控制闽江下游的人民解放军炮兵击沉从台湾开来支援助战的运兵船“建国”号,击伤3艘。当日上午,第二七一团、第二七二团、第二七六团分三路向马尾发起全面进攻。第二七一团三营攻击正北上岐的守敌,二营从左侧向马尾攻击。下午4时,马尾全部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