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全能神拉人入教的方法策略

http://www.mwnews.cn  2014-10-08 10:06:01   来源:凯风网    【字号

  全能神又叫实际神、东方闪电,因其组织体系严密、制度规章严格、行为活动诡密,在我国发展蔓延迅速,成为当今国内危害极大的邪教。笔者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从事反邪教工作,长年与邪教信徒打交道,曾教育挽救过不少被邪教蒙骗的群众,对全能神拉拢蛊惑群众入教的方法策略耳熟能详。

  一、从传教的内容看,打着宗教的旗帜宣扬歪理邪说。

但凡邪教总是披着宗教的外衣、打着宗教的旗号来诱人入教。全能神引用和曲解基督教的《圣经》,散布从基督教改编的所谓《话在肉身显现》、《东方发出的闪电》、《全能神你真好》等歪理邪说,宣扬耶和华统治的“律法时代”、耶稣统治的“恩典时代”已经过去,神以一个东方女性的形象第二次道成肉身,降临中国,将对人类进行审判。并声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全能神大力宣扬信教能免灾、祛病、保平安等,千方百计拉人入教。

  全能神组织在拉人入教之初,打着基督教的旗号,伪装成正教来吸引群众。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被拉入全能神组织。一旦进入了全能神组织,该组织就专门指派“浇灌”(即灌输教规教义之人)对信徒进行“洗脑”。全能神以所谓“现在脱离家庭,脱离父母、妻子、丈夫、儿女的,便是进入灵界的开始”为名,以人要绝对顺服神,否则必遭神击杀等进行恐吓威胁,致使一大批信徒有工不做、有田不种、有学不上,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特别是一些痴迷分子长期流窜在外,从事职业邪教活动。全能神连云港市东海小区骨干分子舒某某,从事职业性邪教十几年,外出传教。借世界末日宣传,大肆敛财120多万元。该组织还通过散布谣言、宣扬世界末日等妖言邪说,制造社会恐慌气氛,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危害。

   二、从传教的方法看,怀柔加大棒策略并用。

全能神在传播过程中,怀柔兼大棒策略并用,威逼加利诱多种手法并存,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拉人入教。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摸底法。全能神传福音者平时注意收集周围村庄合法宗教信徒姓名、年龄、性格、爱好等,同时了解这些人的配偶、子女等身边人的情况,然后有的放矢地到传播对象家中,以喝水、问路等方式试探性接触。若传教遭到拒绝,他们会三番五次上门,继而采取死缠硬赖的办法,或帮其干农活、做家务,或在其家中借宿过夜,直到对方接受加入全能神为止。二是尾随法。即在通往正规教堂的路上等候前去聚会信教的人,主动上前搭讪,通过拉家常、嘘寒问暖等方式,骗取他人的信任,然后伺机向其宣传全能神教规教义。三是利诱法。即利用一般人爱贪小便宜的心理,购买少量物品上门笼络人心。笔者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了多起全能神传福音者提着苹果、桔子等物,到居民家中企图拉拢入教的情况。四是威胁法。连云港市一村民王某某家中开办碘钨灯厂,全家人皆不相信全能神。传福音人员就威胁王家,如果他家再无人信全能神,就去工商局举报其生产的碘钨灯为假冒伪劣产品。王家在其恐吓下,只好安排媳妇前去参加全能神活动。全能神组织极善于利用其所掌握的人性中的弱点,威胁群众加入全能神。此外,我们还发现全能神通过送“小棺材”、“天国请柬”、“刻字鸡蛋”等方法,恐吓群众加入全能神。有的女信徒甚至不惜以色相为诱饵,打着恋爱的幌子勾引男性入教。

  三、从传教的制度看,教规严格,任务繁重。

从全能神书籍《教会工作安排与必须持守的原则》中可以看出,其教内规章制度十分严格,内容涉及教会带领、办事员、传福音者及聚会、交通、捐献、清理撤换等十六项原则规定。首先,其对入教有严格的要求。对口头答应信全能神的传播对象,先由传福音者了解他们的姓名、住址,当场或过几天送上宣传全能神教规教义的材料、书籍、录音带等,先让其自学,经过半个月至半年的考察,确认其信教后再指定到秘密地点聚会、听指示。其次,入教者必须写保证书,保证永远忠于全能神,否则将受到神的惩罚。再次,该组织规定一旦出了环境(指出事),不许轻易就范,凡能用上的抵赖办法都要用上,如装病、装死、大笑不止、嚎啕大哭、脱裤子、跳粪池等等。

  全能神组织为了发展壮大势力,对信徒传教任务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小区以下的教会信徒均需外出传福音,并且每人每月必须拉拢二到三人入教方能完成任务。传福音者大多结伙成群外出,少则三、五人,多则十几人,他们外出多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带着煎饼、水果等干粮,每到一处则两人一组到群众家中传教。他们风餐露宿十分辛苦,许多人因此落下疾病。为了拉人入教,他们不惜出卖自己的尊严软磨硬泡,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体力帮人干活,传教的过程可谓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为了完成任务指标,有的信徒早出晚归,有的长年累月不归家,基本上抛家家庭和生产,致使许多家庭濒临破裂,给社会安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四、从传教的对象看,涉猎的人员多是文化素质较低的农村妇女及社会底层人员。

全能神组织对传播对象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传播对象主要有:一是中老年妇女。这些人文化水平低,思想单纯,易于蒙骗,加上农村经济落后,缺医少药,生活较为困难,在宣扬歪理邪说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能够满足她们愿望的观点,欺骗诱惑群众入教的成功率较高。二是合法的宗教信徒。这些人迷信宗教,有一定的思想根基,容易接受信神的理念,对于好过耶和华和耶稣和“全能神”,比一般人更容易相信。三是家庭矛盾较深或单身的妇女。这部分人心理孤独,世界观、人生观混乱,寻求依附使她们成为主攻目标。传福音者通过假意好言相劝,劝其信神寻求寄托,使其自然上钩。

  综上所述,全能神组织发展的信徒大多数是农村妇女,她们文化水平偏低,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少人是糊里糊涂地被拉入教会,又糊里湖涂地被指派做事。近年来,全能神涉猎的对象,也掺杂不少城市城乡接合部的农民及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城市中收入较低人群。这些人身处社会底层,感同身受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及不公平待遇,因而心态失衡,精神空虚。全能神宣扬的歪理邪说,正好迎合他们的心理,使他们在精神上找到寄托的同时,心理上也获得了平衡。

  全能神组织由于女性占绝对优势,在教会中担任职务的规定上,也注重使用女性教徒而尽量减少使用男性信徒,原则上一般不发展男信徒在教会内担任职务,理由有三:一是男性思想易变,不太稳定;二是男性目标大,易被发现;三是居住不方便。如果男的出来“作工”,担任组织职务,居住在信徒家很不方便,特别是在女性占优势地位的全能神接待家庭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稳固的家庭,就没有稳定的社会。而全能神组织为了巩固发展这支以女性为主的队伍,却极力蛊惑女信徒舍弃家庭,专心致力于“神的作工”,为此竟然宣传“丈夫”是蛇变的,不要与他同床共枕,从而消除她们的恋家情结。只要加入全能神,大部分信徒都被指派外出传教,不理家务,不顾子女,经常外出传教数日不归,有的还被调往外地工作,致使不少家庭萧条冷落,夫妻离异。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有一个姓桑的女信徒,加入全能神后抛夫弃子,外出讲道,有家不归,导致夫妻反目,最后离婚。

  五、从活动的区域看,以农村为主,向城乡结合部渗透。

全能神组织生存的土壤主要是农村,近年来开始由农村向城乡结合部渗透。城市的活动区域主要是在城市的郊区或是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这些地方出租房屋较多,鱼目混杂,易于隐蔽。

  全能神组织由于是用邪教理论来欺骗愚弄群众,他们也注意到“传福音”的人群应侧重于经济相对落后、文化素质相对较差的偏远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的郊区,那里的环境有利于他们发展成员、壮大组织。如在连云港市的全能神组织,所属的工作小区主要分布在东海、赣榆等县区,或者郊区的城乡结合部,市中心则根本无法传播,也没有相应的教会或小组甚至接待家庭。而位于城乡结合部的郊区,全能神信徒8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本地信徒的比例连20%都不到,而且本地的信徒也多是工厂的工人或是郊区的农民,城镇在职人员很少涉及。

  因此,农村地区尤其是较为偏僻的地区,是全能神邪教组织赖以生存和传播的土壤。在农村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村群众认识到邪教的危害,自觉防范和抵御邪教,此乃治邪之本。全能神等邪教一旦失去生存的空间,最终必将走向灭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