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全市首个警务室微信公众平台开通

快安民警打造“指尖上的警务室” 居民扫二维码即能报警

http://www.mwnews.cn  2014-11-11 15:48: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微信扫一扫即能报警或咨询业务,近一个月来由马尾区下德村段警陈强开通的全市首个警务室微信公众平台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11月10日上午,以陈强命名的警务室正式举行了揭牌仪式,由他首创的“警务室微信公众号”也将推广到全市,让更多“指尖上的警务室”服务群众。

   “老警察”想“新招” 报警只需动动手指

  36岁的陈强是马尾区快安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由他负责的上德、下德、六江、中洲四个行政村有近3500人的常住人口。辖区内出租屋多、人口流动量大、人口管理难度大、治安状况复杂是起初摆在陈强面前的一大难题。

  “村子里年轻人多,入户宣传时甚至连门都不给开,沟通成了大问题。”陈强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他看到微信上由企业、政府机构纷纷建立公众平台拓展业务、服务群众。“当时,我萌生了建立一个警务室公众平台的想法。村民、学生以及企业的员工不用登门、打电话,就能在线咨询问题。”今年9月他申请创建警务室微信公众平台,没料到,平台开通后,一些辖区居民还成了警务室的好帮手,由村民提供消息,警方顺利破获了七起案件。

  记者看到,在“马尾区公安局陈强警务室”公众平台上,共分有警务宣传、业务咨询、便民服务三大板块,下设派出所简介、工作动态、防范提示、户籍业务咨询等内容。用微信传播代替入户宣传,陈强还针对辖区内年轻人多的特点,将防诈骗信息做成漫画,既有趣又简单易懂。

  辖区内某4S店职工小林告诉记者,陈强警务室的公众号一开通,他就成了受益者。原来,上周小林在接待客户的过程中,将手机落在柜台上,等到他回头寻找时手机已经不见踪影。“手机里有不少客户信息,我着急得不行。后来通过同事的手机向陈强警务室公众号报案,讲述了丢失的过程,他通过我提供的客户信息和车牌号,半小时之内帮我寻回了手机。”陈强告诉记者,按照常规的报案手续,当民警接到案件时通常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如今有了公众平台,接到群众的报警,民警能立即出动,缩短时间的同时也拉近了民警与居民们的距离。

    铁汉也柔情 温情警务室暖人心

  在村里,走街巡逻、入户调查、校安管理、村居纠纷排解、辖区企业安保管理等都是陈强每天的工作。下德村支部书记叶家坤告诉记者,村子里的流动人口多,加上部分刑满释放人员也居住辖区内,这些年来治安管理不少让人费心。“陈强为人豪爽、热情,与居民相处像对待家人一样,遇到难题时他首先想到的是设身处地地着想,很多村民都服他!”

  去年,中洲村一位林姓的小伙子刑满释放,作为段警的陈强第一时间找到了林某为他建立管理档案。林某在牢狱中度过17年,再回家时已是物是人非。家人的不待见和亲友的指点,让本想好好生活的林某感到绝望至极。得知林某的遭遇,陈强找到林某的父母,“既然生养了他,就算做错事,你们也还是他的父母,为何不给他再一次的机会改过自新呢?”陈强的一席话让两位父母老泪众横,当场答应重新接纳儿子。安置好林某,陈强考虑到他的学历和档案背景,于是给辖区某小企业打电话,希望企业能够让年轻人靠自己的双手有份安定的工作。“直到现在,林某在路上见到我都会开心地打招呼,还会自觉地汇报动态。我是民警,要做的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他们感受得到温暖。”陈强笑道。

  今年6月,辖区内的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小潘因不满学校的处分规定,日日到校长室“评理”,最终陈强接手了案件。小潘是名毕业生,因为长期旷课,学校对他做了相关处分,导致他拿不到学位证书,一气之下他不仅打了老教授,还掀了校长的办公桌。陈强一面通知学生的家长,一面找他谈心。“我上网查了其他可以领到学位证书的途径,告诉小潘还可以自学课程,通过考试后再回到学校领取学位证书,孩子这才渐渐平静下来,并同意不再滋事。”陈强说道。

  记者走村采访中,不少居民说起陈强都赞不绝口。陈女士告诉记者:“说句玩笑话,以前家里教育不乖的孩子都说让警察叔叔来抓你。可我们村的‘警察叔叔’像孩子们的大哥哥一样,跟他特别亲,这个警务室亲民、爱民,我们都很安心居住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