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2014年度保障性住房本月28日开始申请

今年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两房并轨”政策出台后首次受理

http://www.mwnews.cn  2014-11-26 16:22: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11月26日,记者从马尾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相关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区2014年度公共租赁房申请审核与配租工作将于本月28日起开始进行,符合申请条件的居民可委托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于11月28日至2015年2月10日工作时间,到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服务窗口提出申请。此次也是福州市于今年9月实行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两房并轨”后的首次受理。

  外来务工人员首次纳入该保障体系

  据了解,可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人群包括城区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4年度我区将提供170套配租房源,分布在家欣花园及家欣小区。

  马尾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张晓峰告诉记者,“两房并轨”后,保障性住房将对民政部门认定的分散供养的“三无人员”和享受全额低保金的家庭免收租金,同时,根据家庭人均收入在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比,按对应比例缴交租金。

  张晓峰表示,对我区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原来的廉租房与公租房申请条件都较为严格,此次政策出台后,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相对放宽了条件。即在本市五城区务工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6年,或属于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1年的普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五城区没有住房和租住公住房的均可申请。

  租金按家庭收入确定

  记者了解到,受理的申请家庭,将实行统一的配租面积标准,并按其家庭收入情况实施差别化租金、分档计租、梯度保障。

  配租面积为:一人户配租45平方米户型(建筑面积40~49平方米);二人户配租55平方米户型(建筑面积50~59平方米);三人及三人以上户配租65平方米户型(建筑面积60~69平方米)。租金方面,将统一执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并根据承租家庭收入水平,实行分档租金。

  按照保障家庭自愿的原则,一人户及夫妻二人户家庭可以选择承租实际建筑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住房(即未达到一人户配租面积标准下限的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产权人应按其扣除规定的租金减免后实际应承担租金的一定比例作进一步的租金减免,其中,一人户再减免20%、二人户再减免30%。

  二人户、三人及三人以上户家庭还可以自愿选择承租下靠一个户型档次的住房(即二人户承租45平方米户型、三人及三人以上户承租55平方米户型),其租金参照本条前述做法,再减免20%。

   申请受理及审核信息将公开

  张晓峰告诉记者,此次公租房申请将实行受理及审核信息主动公开。根据福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的规定,每月后10个工作日各街(乡镇)将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在区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已受理登记的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隐蔽部分)号码、申请住房保障类型、登记日期信息。

  各街(乡镇)将于每季度后20个工作日内在申请人居住地公共场所张榜公布已通过初审并报送区级复审的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隐蔽部分号码)、申请住房保障类型、现居住地(街镇、社区)等。最后,获得保障资格的家庭成员名单将统一遍之后发放到区住房保障部门,由区住房保障部门分发至各街(乡镇)在申请人居住地的公共场所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