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外来工子女全部就近入学

大手笔投入破解“上学难”

http://www.mwnews.cn  2014-11-26 09:10: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图片宏伟大气的福州教院一附小江滨分校。
 
1

■记 者陈敏灵/文池远/摄通讯员吴巧蓉王彦
  本报讯“今年企业新增普工120人,其中20多人有子女上学的需求,往年也是这样的比例,不同的是,这两年孩子们的上学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近日,位于马尾区的福建高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玉蓉高兴地说,上学难问题的改善,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在企业招工越来越难的情况下,犹如让家长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有助于增强企业招工的吸引力和员工的向心力。
  马尾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入学难”问题曾长期困扰着家长们。近年来,随着马尾区建设发展步伐加快,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日渐增多,加上东方名城、银河湾、新大陆壹号等几个大楼盘入住率攀升,外来工子女人数随之递增。据马尾区教育局统计,目前马尾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达9016人,其中今年新增1060人。
  “如果在几年前,这些孩子可能会因学位不足等原因被劝回原籍,或是被派位到较远的学校就读。但是,今年他们全部都在区内就近入学,没有一个孩子被落下。”马尾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说。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马尾区共投入2亿元加快教育建设步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增加学位,实现了“每一个外来工子女都有学上”。截至本月,马尾区已竣工新建学校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5.86万平方米,明年还计划继续动建12个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5.77亿元。
  这些项目建成以后,将为马尾区提供更多的学位,极大地改善当地学校的办学条件,让更多的马尾外来适龄儿童都能在公办学校读书。陈爱萍举例说,罗星中心小学迁新址后,今年秋季一年级就增加了5个班;快洲民工子弟学校、亭江福美民工子弟学校这2所办学条件差的民办学校停办后,学生们都就近安排到办学条件较好的公办学校就读。
  通过不断努力,目前马尾区所有中小学校已通过福州市“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验收,实现教育“标准化”。“下一步目标是教育‘均衡化’,缩小片区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陈爱萍说。
  今年,马尾区投入巨资全面推进中小学“三通两平台”建设,目前471个班级已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29所义务教育中小学已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区实现了教育资源全覆盖。此外,在师资力量优化上,中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的达90%,拥有中高级职称的达56%以上。该区同时加大优秀教师交流与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