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专家实地勘察后推断:琅岐金牌门就是王审知开辟甘棠港碎石处

http://www.mwnews.cn  2014-11-24 16:33: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关于王审知开辟甘棠港,历史上有过众多描述,其中就有“碎巨石于洪波”的典故。11月20日起,由马尾区政府和市社科联主办的“福州马尾与海上丝绸之路”社科宣传系列活动首站来到马尾琅岐,专家学者实地勘察了琅岐岛金牌门,初步推断出这一遗迹就是当年王审知开辟甘棠港的碎石处。

  11月20日下午,在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人员和琅岐文史专家杨东汉陪同下,年过七旬的考古专家欧潭生教授和黄荣春研究员,在琅岐凤窝码头下车,越过荆棘丛生的山坡,攀上长满青苔的陡峭礁石,实地勘察了琅岐岛金牌门。(图1-3)

  图1,被高温灼烧的红褐色金牌门岩壁(高约10米)

  图2,金牌门西侧灼烧岩壁遗迹

  图3,金牌门与连江琯头长门之间的航道(琅岐门)

  欧潭生教授是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昙石山博物馆首任馆长,在勘察中他与黄荣春研究员发现,现存高约10米的岩壁上,琅岐岛金牌门及其周边一大片被高温灼烧的红褐色遗迹十分醒目,与相邻的灰色天然岩石截然不同。

  《王审知墓志铭》曾记载:“一夕风雷暴作,霆电呈功,碎巨石于洪波,化安流于碧海,敕号甘棠。”两位考古专家据此推测:当年王审知为了疏通琅岐门的航道,派刘山甫在金牌门礁石上堆放树木长时间燃烧,形成高温,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时刻,倾盆大雨浇灌在滚烫的礁石上,山崩地裂,才形成了今天这种大面积的红褐色灼烧痕迹,至今保存完好。

  另一佐证是,琅岐金牌门与对岸连江棺头长门之间,最窄处只有387米,俗称“琅岐门”、“激水门”(明代董应举语)。

  11月21日上午,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林山主席又陪同考古专家乘船从水面上近距离观察琅岐金牌门碎石处(图4)。

  图4,在船上拍摄的金牌门全景

  通讯员 邓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