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进高墙”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4-11-24 09:14: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林高月)近日,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深入榕城监狱监区为42名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帮助服刑人员解决涉法难题,营造持续稳定的监管秩序。

  为有效缓解服刑人员思想情绪,便于服刑人员解开思想包袱,活动前,中心明确要求援助律师在会见前需认真了解服刑人员所填写的咨询问题及提交的咨询材料,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拟好会见提纲为准确解答做好充分准备,对于疑难问题需经律师集体共同讨论作准确答复。

  11月7日上午,在榕城监狱会议室里,服刑人员与律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42名服刑人员就自身的定罪量刑、案件申诉、婚姻家庭、拆迁补偿、民事经济纠纷、财产分割等法律问题向律师提出咨询,咨询律师根据服刑人员提供的判决书等材料及其相关陈述的事实,从相关法律、法规着手,详细分析问题,并指出了相应的处理程序和途径,及预测了相关法律后果。在律师与服刑人员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与谈话中,服刑人员对自己所犯的罪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怀,纷纷表示一定要接受教训,认真改造,遵守监规纪律,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咨询结束后,为保证为服刑人员提高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中心还要求各援助律师于5个工作日内,为每个咨询案件制作专业的书面法律意见书,统一交至中心,中心再提交榕城监狱反馈给每个参与咨询活动的服刑人员,确保帮助服刑人员解决涉法问题上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