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区举办“情系船政 梦圆两岸”诗词吟唱会

纪念沈葆桢为首的福建船政先贤保台建台140周年

http://www.mwnews.cn  2014-12-03 18:29: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2月3日下午,纪念沈葆桢为首的福建船政先贤保台建台140周年诗词吟唱会在卧龙山庄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黄瑞霖、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守箴,以及赵玉林、蔡厚示等著名诗家的题词祝贺。区领导王苏闽、林群慧、郭龙生、黄少杰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举行了《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诗词作集》首发式和赠书仪式。在福建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同志倡导,以及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杜进兴等老同志的主持下,该诗词作集以“情系船政 梦圆两岸”为主题,向社会征集诗词,共收到各地诗词爱好者投稿数百篇,收录其中诗词300余首并结集成书出版。

  在随后举行的吟唱会上,忆古追思、诗歌传情,一首首情深意切的诗歌仿佛将观众拉回140年前沈葆桢率福建水师保台建台的时空中。1874年,沈葆桢被授为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率领福建船政水师官兵自马尾起航,于6月17日抵达台湾安平港,旋即整军经武,折冲樽俎,逼退日军,继而详谋“析疆增吏,开山建治”。“左沈二公祠,屹立马江边,后生多敬畏,瞻仰一拳拳……”歌伴舞、民乐合奏、杂技朗诵等形式,与诗歌意境融合,再现了百年前船政与台湾割不断的血脉情缘。

  中国韵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著名词家刘庆云,省老年大学副校长陈作纟由,福州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杜进兴,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区关工委主任洪星光,区委组织部原部长金西旗,及福建省诗词学会、马江诗词学会诗歌爱好者代表参加此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