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改革、创新建设自贸区

http://www.mwnews.cn  2015-01-08 10:29: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近日,国务院常务正式批准福建、广东、天津三地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福建自贸区从众多的竞争省份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自贸区扩容的一匹“黑马”;而在12月底,国家公布的新批自贸区范围,福州开发区列入自贸区的范围达22平方公里,几乎囊括了福州开发区全境。自贸区来了,这一新契机究竟会给我区经济带来哪些利好?下一步我区又将如何跟进?

  经济产业健步疾行

  自贸区落地马尾,会给本地经济发展带来哪些重要变化?区经贸局投资服务科科长吴实勤认为,未来马尾将不仅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更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台资企业,促进区内民营企业和现代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30年来,秉承国家级开发区‘三为主、一致力’的办区发针,我区大力发展工业,目前工业经济占比高达70%左右。而自贸区的主打是服务业,福建自贸区的核心在于对台,台湾地区是一个服务业高度发展的经济体,因此,我们将吸引台资服务业项目来区投资,借鉴台湾地区发展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来促进我区服务业发展。”吴实勤认为,随着通关环境优化,跨境电商、免税店、高中端酒类交易平台、水产品交易所等项目的落地,我区的商贸业将有质的飞跃,并有望使我区从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发展成一个以现代服务业与传统商贸服务业并重发展、服务业成为区域支柱产业的都市型产业结构。

  自贸区获批,受益者之一即是落地我区的企业,它将给我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吴实勤说,这些便利包括口岸通关便利化措施加快企业货物流转,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两岸在金融等服务贸易领域更加融合,进一步降低企业金融成本等。

  与此同时,区内民营企业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际遇。“我区是福州乃至福建省内民企较为发达的区域,自贸区运作后,两岸来往交流更加频繁,我区民企可以借助于台湾地区人才技术的优势来提升企业自身实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据介绍,目前区内新大陆、飞毛腿、创高等企业已与台湾地区的企业有交流,或是赴台投资科研型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或是吸引台湾的经营专才与技术专才,发展企业。

  下一步,对台合作将是我区进入自贸区后的核心内容之一。台湾地区文创产业高度发达,尤其是在互联网游戏领域、文化传媒、电影制作、动漫等领域更具特色,而以上这些产业正是我区今后产业主推的方向。吴实勤认为,今后我区可大力推动引进台湾这些领域的投资者来区投资,与区内企业共同推进我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创新改革刻不容缓

  自贸区到来,福州出口加工区先行先试,创新改革刻不容缓。

  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工区将以货物贸易为主,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三大功能,重点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大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国际加工物流中心。“目前,我们积极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试行实施‘先进区,后报关制度’、‘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制度’、‘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保税展示交易制度’、‘统一备案清单制度’等制度。”

  今后,福州出口加工区将在监管模式、贸易发展方式、投资管理制度、外汇政策和金融机制、税收政策五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力争年内在监管模式、贸易发展方式、税收政策方面取得新突破。同时,积极推进承载项目落实、建设,在自贸区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转型在即,福州出口加工区正面临巨大挑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口加工区正加强业务培训和对外宣传,切实提高自贸区建设工作的对外影响力。与此同时,区内将积极推进监管模式创新。实施“境内关外”的监管模式, 即“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最终实现从货物管理转变为企业管理的监管理念。

  不仅如此,试验区也将在贸易发展方式上有所创新。“实施的货物进口自由,无配额限制,不缴纳进口税;货物转口自由,无需缴税,同时放松外汇管制等优惠政策,有利于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向离岸自由贸易、服务贸易新型贸易方式转变。”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析道,下一步出口加工区将争取税收制度创新,引导终端企业入驻,促进区内外生产加工。物流和服务的深度融合,形成高终端入区、周边配套、辐射带动、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