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136”战略出炉 吹响新一轮发展号角

http://www.mwnews.cn  2015-01-12 16:42: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市委关于‘稳’字为基、‘好’字为先、‘活’字为要、‘进’字为本的总要求,明确一个定位、发展三大经济、做强六大产业,全力实施‘136’战略。”在日前福州开发区召开的八届九次全会上,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公布了激发发展活力和后劲的“136”战略。这是开发区“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提出的第一个发展战略,其内容代表着未来一个时期开发区的发展、改革方向。

  新形势下的“定位”

  近年来,福州新区核心区的规划、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大,要求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由发展工业为主向发展服务贸易和工业相结合转变,对开发区加快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不久前,国务院更是出台了《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发展长期滞后的国家级经开区,予以警告、通报、限期整改、直至退出等处罚,新形势下的开发区,压力油然而生。

  而压力的背面则是新的机遇降临。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福建设立自由贸易区,福州开发区22平方公里全部纳入自贸区建设,开发区至此进入数十年来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和十年左右的发展黄金期。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开发区规划了全新的定位: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优化布局、完善功食邑、提升品位,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成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其很好地将福州新区、自贸区、马尾新城的建设“三位一体”融合在了一起。

  开发区优势引领“三大经济”发展

  新的定位下,发展是核心,建设新城、打造新区都离不开经济的推动。而对于如何发展经济,是个老话题,福州开发区结合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将发展方向直指总部、海洋、园区“三大经济”。

  总部经济方面,鼓励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开发区设立研发、营销、结算中心或分支机构,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在开发区建设总部楼宇,加快建成沿江滨总部集聚区。目前,开发区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落户福州保税区,海西机电、金澜大厦等一批已建成总部大楼的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中建海峡、大德大厦等近10家总部大楼正加快建设,东江滨总部CBD效应初显。

  海洋经济方面,依托东盟海交所、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以及筹建中国家海洋合作中心,推进远洋捕捞、水产品精加工、海洋生物制药、邮轮游艇、涉海金融服务、滨海旅游、高端船舶制造等产业发展。其中,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成为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18个项目之一,已于2014年11月2日正式上线试运营。

  园区经济方面,完善各园区功能配套,建设产业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未来,开发区将围绕打造千亿产业园,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收储力度,进一步提高各功能园区土地利用效率,并赋予各园区准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扁平化管理体制、提升服务企业发展水平、强化创新驱动等。

  “六大产业”推动创新改革

  总体规划之下,产业的细化导向不可忽视。“136”战略中,最为细化的“增长点”则是对六大产业的规划,这也是战略中最为推动改革创新的部分。

  对此,开发区的规划为: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挥创新驱动、龙头带动作用,延伸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链条,大力发展终端产品;做强电子商务产业,依托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货物配载申心建设,发展冷链物流、医药物流、港口物流;做强文化创意产业,依托船政文化城建设,发展动漫游戏、活态旅游、创意设计等业态,促进科技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强现代金融业,依托金融机构在开发区设立专业银行、特色银行,探索发展融资租赁公司、担保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做强休闲旅游产业,依托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扩大“两马旅游”影响力,打造生态、对台、文化旅游品牌;做强传统制造业,依托现有的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水产品加工等企业,引进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产业实现品牌创新。

  目前,开发区新特征、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新常态的新阶段,“136”战略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