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建两岸高新产业合作中心

涵盖物联网、先端材料两大中心 助力自贸区核心产业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5-02-10 16:32: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彦)“这里即将诞生中国第一块抗菌玻璃和第一块曲面玻璃。”2月10日,科立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挂牌现场如是表示。同日,同属福州开发区的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正式挂牌。两个中心的挂牌上线,标示着开发区建设两岸高新产业合作中心助力自贸区发展的初步规划已步入正轨。

  据了解,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加速自贸区建设,福州开发区计划重点打造“五大中心、五大平台”,而两岸高新产业合作中心正是五大中心之一。

  作为两岸高新产业合作中心的重要组成,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位于马尾高新园区内,将通过建立建全科技、人才、金融等各类功能服务平台,吸引物联网企业入驻自贸区并服务于全区物联网企业。目前中心已设有人才引进、金融支撑等约14家各类型服务机构。同时建有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以促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力争打造一个集成果汇报、形象宣传、产业孵化、营销聚合、专业服务的综合性物联网展示平台。

  “我们编制了《服务手册》,为有意愿来自贸区投资的两岸物联网企业提供便捷服务。”马尾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心将借自贸区建设契机,更好的承接台湾地区相关产业的转移,并通过与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等行业协会更加紧密的联系与沟通,帮助本土企业“走出去”。

  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则是依托华映集团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研发中心总投资超500万美元,装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检测、试验设备。目前已经与北京工业大学和福州大学达成技术合作协议。

  “中心针对玻璃、陶瓷为主的先端材料研发设立,已拥有博士、硕士等背景的两岸研发人才数十名。类似抗菌玻璃等高科技材料已经在其中的实验室诞生。”该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中心还将进一步扩大,整合华映两岸研发资源,成立华映研发总部基地,届时将成为福州自贸区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两岸人才最为集中的研发总部。”

  马尾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两大中心旨在围绕开发区特有的产业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助力自贸区产业发展。两大中心未来将在加大台资企业在产业扶持、科研补助、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力度,探索榕台合作研发创新,拓展产业价值链多环节合作等多方面为自贸区建设做出有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