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华彩花灯惹人醉 记者带您提前逛灯会

http://www.mwnews.cn  2015-02-26 16:19: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第十三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于3月2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两马元宵灯会在福州东江滨公园举办,展区全长800米,共分为喜迎新春、现代马尾、历史马尾、两岸亲情、卡通世界5个篇章。2月26日记者走进东江滨公园花灯展区,提前为读者打探本届灯会的特色和亮点。

  灯组带您穿越时空追“那些年的动画”

  此次灯会展区设置在东江滨公园宗棠路口至新大陆1号路段,共布置大型灯组40余个组成“花灯一条街”供群众观赏。

  沿着宗棠路口一路赏灯,围绕新春佳节、生肖羊年等传统灯组,凸显着节日的气氛,“三阳开泰”造型的羊灯组立于草坪之上, 勾勒中国春节文化记忆,浓浓年味儿弥漫之间。

  脚步还未离开传统民俗灯组展区,卡通世界里的欢声笑语已经惹人注目。区域内灯组展现1970、1980、1990、2000四个不同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动画经典人物,喜羊羊、猪猪侠、海尔兄弟、葫芦娃……喜气十足的造型不仅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合影对象,还让大人们仿若穿越时空,回味“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动画”。

  十三载以灯为媒 “两马”灯会有浓浓闽台味

  在花灯一条街中,围绕“两马”特色的灯组依旧是今年布置的亮点。苍翠的阿里山、慈祥的妈祖、白色灯塔以及代表福州的鼓山等都展现着两岸的历史渊源、魅力风光和浓郁深厚的人文风情。据了解,今年,马祖方赠送的灯组在设计上突出马祖旅游风情宣传,其中主灯马祖神像长3.3 米,宽3.4米,高3.6米,以浪花和云彩烘托女神恢弘壮美的姿态,颇具特色。

  沿路步行在花架灯组下,记者看到,今年灯会还围绕“开发区成立30周年”及自贸区、“海丝”等主题,以轮船、塔吊、高楼、道路、树木、花卉等造型栩栩如生集中体现马尾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灯会打“绿色、节俭”牌

  在东江滨公园花灯展区,记者看到除大型灯组外,公园里还先期布置有“福”、“春”、“福橘”等中国传统民俗元素系列花灯,艳丽的色彩和美轮美奂的灯光让人沉醉。

  马尾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秉承“绿色、低碳、环保、节俭”的理念,这三组小品造型将在灯会后被留在公园内,成为江滨畔一景。同时,今年灯会马尾区还将努力把两马灯会办成情与景相融、交流与合作相济、观赏与娱乐兼具的文化盛宴。

  记者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