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看,这一向荣的地方

http://www.mwnews.cn  2015-02-26 14:37: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方媛

  “小皮球,像气球,马兰开花二十一……”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家门口玩耍的声音仿佛还不时在耳边响起,跳皮筋、踢毽子、跳房子,那时的孩子们如同一匹匹脱缰的野马,不受家长的控制。转眼间,听到的都是各自成家的消息。蓦然回首,我们一个个都已经是二十几岁的大小伙,大姑娘了。

  回忆起小时候,马尾给我的印象是交通不便利,要去一趟福州,总是很辛苦,睡不了懒觉,总是在爸爸妈妈的再三催促中将自己收拾好。晕车的自己,在车上哭得撕心裂肺,同车的乘客看着我,总是不住地摇摇头,“这孩子以后要是去了外地该怎么办哟!”有去必有回,回家的路上,少不了的一定还有我的哭声,身边的妈妈总是想尽办法地分散我的注意力,好让我忘记晕车这么一件事,“快看快看,一辆车,两辆车……”,“宝贝儿,看上面,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来,和妈妈一起念,看,那里那里……”,于是乎,在大字还不识几个的年岁里,我便认识了它们。

  渐渐的,我长大了,上了小学,就在家门口,马尾建起来了江滨大道。几年之间,来往马尾的车子多了起来,直达福州的公交也有了,总共45分钟不到的路程,方便着许多长期往返于福州——马尾的人民。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马尾的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越来多的商家在马尾入驻,马尾有了自己的步行街、大型超市,它们改变了过去人们只能从传统市场采购的生活模式。2001年,海峡两岸开始实施一种新的贸易模式——小三通。由于福建省和台湾只隔一水对望,地缘关系使很多台湾人到福建省探望被分隔多年的宗亲。2001年1月1日实施的海峡两岸小三通模式,实现两岸小规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邮。自此,“两马”—马尾马祖开始有了密切的联系。除因海上不可预测恶劣气象停航以外,每日均有定时航班。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小三通”客运量也迅速攀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小就在马尾生长的我,对这一片土地有一种莫名的情感。人们常说:鸟儿不论飞得多远,总会知道回家的路在哪。在外地念书归来的我,再重新回到这个自己从小生长的地方时,突然有种感觉:马尾正在飞速发展!印象中的马尾,就像一个被困住的城镇,有着种种不便。而现在,矮小危险的民房正在一点点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的楼房。

  马尾,就像一座新城出现在我的眼前,不断地散发着自己的魅力。罗星塔公园依山傍水、风物清妍、历史积淀沉厚。近年来,马尾区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同时大力发展船政文化,其中马尾船政博物馆便是一项重要的成就。就是这么一座馆宇,它从多方面向人们展示了马尾船政的历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因时代局限,福建船政的辉煌只延续了40多年。但在历史的弹指挥间,却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传统文化神韵,为此,我们将之称为“船政文化”。它是福州人民涵泳百年不懈的历史骄傲,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今天挖掘、整理、研究船政文化,发扬光大船政文化精华,营造再掀闽江开放潮、推动福州大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有着深远的意义。

  2015年1月23日是福州开发区建区30周年的日子。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船政文化的建设,马尾无疑都在以一种向荣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美好,作为一个马尾人的自豪是不言而喻的,家乡的一切在我心里都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