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盯紧重点项目建设 确保首季“开门红”

区委召开2015年第9次常委会

http://www.mwnews.cn  2015-03-26 20:43: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3月26日下午,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初步贯彻意见;研究2015年区重点项目有关事宜。区领导李利民、郑毅、王苏闽、倪晓嵘、陈秋伸、雷连鸣、赵洵、张林出席会议,沈甦、吴友习等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许毅青在会上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区“两会”已明确了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管政办要尽快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单位。3月份马上就要过去,区政府各分管领导要对存在缺口的指标,抓紧组织挖潜补缺,扭转工业固投、出口等指标下滑趋势,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落实惠企政策。对接落实并用好省市关于稳增长促转型、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等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做好已确立的23项企业技改项目的服务工作,落实与建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抓项目保投资。确保181项区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以资本投入的力度保障经济发展的速度;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加快新大陆通信智慧家庭系统、星海北斗船载终端等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互联网游戏产业园项目建设;支持国脉、慧翰等企业在车联网行业先突破;引进物联网电子商务企业,完善产业链条;鼓励南海岸、华昆等企业建立、提升电子商务平台。要提速发展服务业。重点培育发展金融业,推动楼宇经济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保险、证券、汽车金融等业态;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进出口保税贸易,提升商贸业态;加快海交所会员招募,壮大海洋经济。此外,24日中央已通过自贸区的实施方案,我们要及时对接省、市挂牌方案,随时做好准备。

  就2015年区重点项目责任分工有关事宜,许毅青指出,2015年重点项目共186项,年度计划投资190.84亿元,计划开工93项,竣工81项,相比上次有增加,但与自贸区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尤其是前期项目、产业项目还相对少,下一步,要围绕马尾新城和自贸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许毅青强调,各有关单位要盯紧时间节点,以元旦、五一、国庆、“6·18”、“9·8”等为时间节点,围绕动建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引进一批,不断策划、生成项目,形成滚动项目库,为经济发展蓄足后劲;要盯紧重大项目建设。琅岐客运码头、东部围海造地等,要突破前期慢的老大难问题,为项目落地和快速推进扫除障碍;正荣房地产、铁南东路一期、快安实验学校、科立视二期、南海岸、运通星、非电动汽车双层停车架等上半年准备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前期,能早动建的提早动建。同时,要狠抓序时进度,对于逾期未开工的,要落实责任和工期,强化项目与绩效挂钩机制,确保赶上进度。雨季在即,各责任单位要科学调度施工,提高施工效率,确保项目总体进度不受影响。相关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跟进、夯实基础,倒排工作目标,明确每天要干什么,一周要达到什么程度,一个月要有一个总结,掀起项目建设新的热潮;要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各镇(街)、各园区要加快征地拆迁力度,盘活土地资源,国土、规划部门要加快土地报批、挂牌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财政部门要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资,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