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郑栅洁解读福建自贸区特色政策

http://www.mwnews.cn  2015-04-21 16:06: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文 陈晓静/图)在4月21日举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政策说明会现场提问环节中,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就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

  会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何与自贸区发展相结合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郑栅洁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三个具体的想法正在逐步深化。

  一是扩大双向投资。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央确定福建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之一。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在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以及制造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资金,扩大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同时建立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的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自贸试验区内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二是方便贸易往来。加强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海关、检疫检验、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和政策的交流。探索实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便利的合作。依托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项目,拓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渠道和方式。

  三是促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作为投资贸易往来的支撑,福建将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港口码头、集散基地、配送中心建设方面的合作。同时加快建设厦门东南国际航务中心,集中力量推进重点港口港区的建设,增开至东南亚的国际航线,包括空中航线和海上航线。促进沿线区域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提升人员往来的便利化。

  推动闽台经济合作自由化便利化

  对于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郑栅洁表示,这是福建自贸区方案的最大特点,《方案》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和福建特点,力求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优势,推动闽台之间投资贸易自由化和资金人员往来便利化进程。

  郑栅洁指出,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方面,福建自贸区会有五方面的创新举措。

  第一,探索闽台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包括合作研发创新、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参与制定标准。通过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台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自贸试验区内积极发展。

  第二,扩大对台服务贸易的开放。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在通讯、运输、旅游等领域的对台开放,进一步降低台商投资的准入门槛。在一些领域放宽台资的股比限制,扩大台企的业务承揽范围,鼓励台胞到自贸试验区创业发展。台湾自然人无需经过外资备案就可以到区内注册个体工商户。

  第三,推动闽台货物贸易自由化,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尤其是关检方面。郑栅洁称,建立闽台通关合作机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重点是支持自贸区发展两岸电子商务,将对进口原产台湾的普通商品简化手续,实行快速检验检疫的模式。

  第四,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业跨境人民币的业务合作。在ECFA的框架下,降低台资经营机构的准入和业务门槛,进一步扩大台资金融机构的营业范围。

  第五,促进两岸往来的更加便利,实施更加便利的台湾居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入出境的一些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推动实施两岸机动车互通和驾驶证的互认,以及探索台湾专业人才在自贸试验区任职等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