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

福州开发区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全市第一

http://www.mwnews.cn  2015-08-26 09:39: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王彦)8月24日,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2015年上半年,我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名列全市第一,截止目前,全区共申请专利464件,其中发明专利198件、实用新型228件、外观设计38件;共授权专利359件,其中发明专利74件、实用新型194件、外观设计91件。

  专利申请量是体现一个地区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区科技局为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企业。

  中建海峡发展有限公司是传统产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动能的佼佼者。近年来,该企业共获得专利授权259项,得到奖励约20多万元。就在近日,中建海峡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冲孔灌注桩双腰带空心锤”专利技术再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与政府的引导、鼓励分不开。在得知中建海峡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专利授权后,区科技局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奖励。“公司能够顺利获得专利授权,这离不开科技局的帮助,他们会不定期的举办培训班,有新的政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有效的提升了我们对专利的保护意识。获得专利后,还给予了一定的奖励,给我们企业鼓励的同时,也帮助我们维护了权益。”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耀清说起区科技局的服务,赞不绝口。

  “通过不断开展企业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每月到区内企业调研,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传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引导企业提升自主知识产权意识,促进全区专利申请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区科技局副局长叶发键告诉记者,为做好服务专利工作方面,区科技局通过开展进企、驻企等帮扶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提升了企业的专利产出能力,带动全区企业专利创造、保护和管理能力全面提高。

  政策保障在其中功不可没,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奖励办法》,对获得专利项目的企事业单位分别给予奖励。“这对于我们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而言,政府的扶持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们已经获得授权专利4个,多亏科技局的帮助和政策指导,让我们企业在自主创新上有了新突破。”2012年成立的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