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建自贸区产业规划发布 “对台”与“海丝”并举

http://www.mwnews.cn  2015-08-26 08:39:23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19)》(以下简称《规划》)24日正式发布,《规划》突出福建对台产业合作和实施“海丝”战略两大特色。

  深化对台合作是福建自贸区的最大特色,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表示,在原有闽台经贸合作基础上,福建自贸区将探索实施更加灵活、开放、包容的对台政策,推动闽台产业深度合作,建设两岸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

  《规划》指出,福建自贸区平潭、厦门、福州三个片区在促进闽台合作方面强调“特色、差异、协调发展”。

  其中,平潭片区着力打造对台投资贸易自由先行区、服务台胞生产生活示范区、两岸高端制造业融合发展平台和国际旅游岛,并逐步向国际自由港拓展。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对台合作又有新举。近日,该区与台湾联合主办培训,首批颁发了16张领骑证。领骑证的颁发,首先委托台湾乐活自行车协会进行领骑培训、鉴定合格后,再由平潭方面统一监制发放。这样与台湾方面联合主办培训、发放领骑证的模式在全省都尚属首例。获得此次领骑证的骑手即意味着通过了专业领骑进阶鉴定测验,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一批专业领骑。

  厦门片区旨在打在两岸贸易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及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福州片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福建自贸区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19年,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主要经济指标与2014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达194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8%;两岸贸易额达48亿美元,年均增长15%。 (叶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