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客人参访船政文化博物馆

http://www.mwnews.cn  2015-08-24 18:16: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第十一次领导人会谈即将在福州举行。8月2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将首站参观定在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市领导杨岳、薛侃,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参加活动。

  在船政文化博物馆,陈德铭与林中森一行详细参观了展览,并观看影片《百年船政》。参观中,两人不时询问讲解员有关船政学堂、海军培养等问题。

  参观结束后,陈德铭感慨万千。他说,一个半世纪过去了,当年船政先贤引进先进的文化和教学方式,在马尾创立了中国最早的海军制造基地。虽然有了海军基地,在中法和中日战争中,我们还是输了,清政府的腐败是最主要的原因。在参观中,我们看到闽台之间的渊源和联系,大陆的官兵到台湾劈山开路、办学兴政,官兵们浴血奋战保卫了台湾,保卫了祖国。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回头看,我们深有体会的是——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告诉我们,两岸同胞是一脉相连、风雨同舟的。因此,我们要更好地学习先人的精神,今后继续开放开发、谦虚好学、博采众长,发展两岸经济,坚持一家亲的理念,更多地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林中森表示,船政的百年历史流传至今,当年虽然满清腐败,但思想是先进的,清政府把小留学生送到国外留学,学习最先进的科技。回到福州后,推动了造船技艺,也制造了第一台水上飞机,两岸的海军将领很多是船政培养出来的人才。从船政的发展经验来说,科技兴国、人才兴国是重中之重,我们必须要坚持两岸同步发展学术和技艺,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优势互补两岸的巧实力、软实力,相互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