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特色金融“抢滩”福建自贸区

http://www.mwnews.cn  2015-08-24 15:38: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23日电(记者康淼、黄鹏飞)日前,“福州交建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投放首笔资金8000万元。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只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为福州自贸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支持,也为自贸区金融与产业合作提供又一创新范例。

  福建海峡银行福州自贸区分行行长陈伟介绍,“福州交建股权投资基金”由海峡银行与福州市交通建设集团合作设立,总规模15亿元,将更多发挥股权投资的引擎效应和辐射作用,通过增资扩股、股权收购、委托贷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自贸区建设。

  “自贸区为金融创新提供了试验田,各类开放措施将进一步促进特色金融的发展。”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介绍,自4月底挂牌以来,福建自贸区结合上海等地经验和本土特色,提出了43项金融开放创新试验任务,在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拓展金融服务功能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银行‘接地气’,首先就要理解产业,懂得怎样支持产业发展。”坐拥122艘船舶的“巨无霸”船队,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赤炎说,得益于本土银行量身定制的渔船固定资产贷款,该公司获得了国家提供的远洋企业优惠政策,有效节省了运营成本,真正实现了“银企”融合的良性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对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但也要求我们拿出更强的专业竞争力和特色服务。”福建海峡银行董事长苏素华表示,瞄准自贸区创新热土,该行专门设立了自贸区分行、海洋产业金融部等专业队伍,将重点深耕自贸区电商服务、海洋渔业、平行进口汽车等多个市场,实现专业领域“管家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