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企业:排污许可证即办即拿 政府:服务监管一个不落

http://www.mwnews.cn  2015-09-17 15:28: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以后只要准备好材料到窗口办理,即刻就可拿到排污许可证,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环保局的服务非常满意。”近日,福建友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淑严谈起排污许可证可即办时称赞道。

  排污许可证制度是环境保护的主要制度之一。其中,由环保部门颁发、年度核查的《排污许可证》是企业达标排放的唯一合法证件,也是企业办理银行贷款、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的必要证件之一。今年7月底,区环保局在“企业服务月”走访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向环保局反映办理银行贷款时急需排污许可证,请求区环保局以最快速度出具排污许可证,以解企业燃眉之急。了解到情况后,区环保局领导高度重视,马上召集相关科室研究排污许可审批提速事宜。8月初,区环保局本着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情况的精神,排污许可的办理由原先的4个工作日变更为即办,而国家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

  8月底,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员工林伟伟到窗口办理排污许可证时,惊喜不已。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排污许可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很多事项的办理都需要它。过去审批排污许可证,都需要到区环保局各个部门审批,得提前预约、申请,办理的时候由于涉及监测等程序,时间上又拖着很久,来回得跑好几趟。没想到现在居然能即办即拿,这项措施真为我们提供了方便。”

  排污许可证大大方便了企业的办理,这就需要区环保局在排污监督上更下大力气。区环保局局长林群山说道:“审批程序的简化并不等于放任不管,我们在前期要对企业的排污情况每日进行监督,确定这家企业是否违规,有问题及时通知企业改进。”同时,区环保局还将严格按照新《环保法》及《福建省达标排污许可管理办法》,对全区范围内持证排污企业进行不定期现场检查和案卷评查;强化对持证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对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严厉查处;及时公开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信息,便于公众查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