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江园区:身子蹲下问冷暖 服务前移解难题

http://www.mwnews.cn  2015-10-29 15:09:0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林颖

  “由于公司项目审批,环保局验收时需要污水接管证明,我们的排污管道确实是接到市政管道上,但公司建设时间早,这个方面的证件当时没办理齐全。没想到一和马江园区反映,他们就马上帮助我们协调有关部门。”  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程志刚谈起马江园区的办事速度赞口不绝。10月26日,接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后,马江园区负责人便协调住建局、市政部门亲自到现场对污水管道接驳进行勘察,加速了办事效率。

  这是马江园区服务企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马江园区开展了企业走访,结合“百名干部下百企”、“企业服务月”等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收集了23个问题,目前已解决16项。

  当好企业的“娘家”

  今年,福建长隆纺织福建有限公司的员工住宿问题在马江园区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这让公司负责人陈明香欣喜不已。“为解决员工住宿问题,我们打算利用公司用地建设员工公寓楼,但我们对这方面项目审批问题不熟悉,项目一拖再拖。当时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头都大了,如果不解决,公司一些熟悉生产线的老员工都会渐渐流失,这意味着产品的质量将会下降,对公司来说,损失很大。”陈明香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在和马江园区反映了之后,没想到没过几天,马江园区负责人便带了规划局、住建局等区直部门负责人来公司,召开专题协调会,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真是要感谢马江园区,对我们企业的要求,他们是‘有求必应’。”

  “由于今年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对企业服务就更不能松懈。为了能更好的了解企业的困难,我们定期到企业走访,将搜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报区里,并对解决的问题定期回访。”马江园区常务副主任郑泉来对记者说道,园区就像企业的“娘家”,企业有问题,都会努力协调,要用服务赢得企业的心。

  中铝瑞闽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郑登行对马江园区的服务竖起大拇指:“今年我们公司的高精铝板带工程填平补齐项目竣工验收中遇到的厂房超建问题经马江园区多次协调得以解决,我们每提出的一项问题,他们都放在心上,服务热情周到,让我们很感动。”

  不仅如此,为推动园区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增长,马江园区专门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据悉,今年马江园区有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工程填平补齐(一期)项目和填平补齐(汽车轻量化)项目、中日达扩产、清禄亿载金城大楼、中环广场、观海国际广场、水产品批发市场渔业大厦等7个项目列为重点建设项目,除计划8月开工建设的中铝瑞闽项目因规划审批还未完成而延后外,其他项目均进展顺利, 1-9月共完成投资总额5.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5.2%,超序时10.2个百分点。

  代办服务让企业安心入驻

  “我们设立公司前期手续,都是交给园区代办的,我们只需提供基础材料就好了。” 今年刚刚在马江园区设立的新公司高棉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从前期的名称欲核准、工商执照的办理到最后落户的手续都是园区代办的。一般都需要经过数个审批环节,然而在马江园区,企业只需准备好相关资料,园区部门就会负责为企业办理好相关手续,大大节约了企业的人力与时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马江园区借助自贸区建设为契机,重新盘整现有资源,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安排专人落实全程代办制度。从规划、建设前期手续报批,到工商、税务注册手续申报等流程,都会有专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截止9月底,马江园区已跟踪服务320余家新注册企业,许多企业从落户园区的那一刻起,就享受到了贴心服务。

  “我们的代办服务是无偿的,只要是落户在园区内的企业,我们都提供服务。我们也希望通过服务能让企业放心、安心入驻园区。”马江园区经发科经办人小张说道。

  “园区不仅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还建了企业服务QQ群,发布有关政策信息、招工信息等,为企业及时传递政策,用简便、快捷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定期召开经济分析会,邀请企业代表参加,为他们带去新政策。”郑泉来说道。

  此外,马江园区还与区经贸局、发改局、科技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技改、节能、技术创新等各类扶持政策,截至9月底,累计为网龙、  兴集团等28家企业申报各类扶持资金申请45项。